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车市:低调的一线潜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车天下出击“核心车市”第三站:中山

  中山的富庶,是赫赫有名的。有这么一句话恰当描述了中山的经济特色:“古镇的灯饰小榄的五金,沙溪的布匹三乡的鞋帽。”不过,“红遍全球”的汽车销售在中山自成一片天地,无论是经销商数量,还是实际汽车销售量,多年来一直不温不火。中山在车企眼中的重要性甚至不如惠州、清远、茂名、阳江这些新兴的三线城市,一般产品上市一两年后才考虑在中山建店。

  不过,中山经济以内向型经济为主,因此从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对于中山车市影响微乎其微。东风日产众杰专营店总经理吴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在去年最艰难的时刻,中山经销商都基本还是盈利的,没有听说哪一家要关门的。”中山车市如何形成了车市“世外桃源”的现状,将来发展潜力又如何?本期车天下出击核心车市系列报道将目光投向中山。

 

  专题文/图/表 邓莉、周伟力、本报驻中山站记者潘斌

  现状篇

  汽车消费流行“三不”

  一是不讲排场,二是不讲排量,三是不强求一次性付款。

  贷款买车非常流行

  行驶在中山市博爱路上,两边绿树成荫,所有车辆不紧不慢地行驶,少了一分城市生活的急躁,多了一份乡村生活的悠闲。从广州来到中山,车天下记者们的第一感觉是:这是适合居住的城市。

  中山市国贸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奇瑞店)总经理李涛对此深有感受,他说,中山本地有钱人很多,但一直遵循“三不”主义——一不上市,二不上调,三不上镜。企业规模做得再大,也不会上市;挣再多的钱,也不会去其他城市开多一些分店;最后是保持低调,不接受采访。也正因为如此,中山资金极少外流,全部用在强化当地经济和城市建设上。

  在汽车消费方面,中山消费者同样崇尚“三不主义”:一是不讲排场,二是不讲排量,三是不强求一次性付款。

  从今年1~7月份中山车市销量来看,15万元以下A级车和A0级车成为当地市场消费主流。同时,消费者年龄呈现逐步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买车与家庭买车比例已经逐渐上升为5:5。

  更让人意外的是,贷款买车在当地非常流行。永奥汽贸东风标致中山特许经销商总经理陈祖亮表示,贷款购买307的比例高达28%。无独有偶,东风日产众杰专营店总经理吴灏也表示,该店贷款购车比例高达15%,而在广州,贷款买车的比例不足10%。当地经销商解释说:“不是说中山人没有钱,但是他们更愿意接受这种理财方式。”“近年购车的消费群体大多是‘新中山人’,来自公务员、事业单位、中型企业的员工都有,手头一般比较宽裕。”东风本田中山胜达店市场部经理林泓宇分析道。“中山的客户对于类似自驾游、车主课堂等都非常踊跃,我们曾经举办过一次周年庆活动,一来就是两三百号人。”低调却不落伍,在经销商眼中,中山的消费群体越来越理性,而且消费观念超前。

  日系车占主导

  市场份额方面,日系车在中山占绝对主导地位。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和东风本田五大日系车厂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份额。

  本土品牌销量可观

  今年第一季度,中山车市销售有所下滑,但进入第二季度,车市呈全面复苏的态势。中山市国贸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奇瑞店)总经理李涛表示,7月份,奇瑞在中山销量高达150辆,已追平2007年的最高销售量。本土品牌在广东二、三线城市一直不容乐观,但中山例外,奇瑞、比亚迪在中山均获得了可观的销量,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也远比其他城市要高。即使是刚刚上市没多久的东风风神S30,在中山也已售出20多辆。此外,微车在中山市场每个月也维持在300多辆的销量。

  中山经销商一致评价:中山消费者实用至上,可以接受合资品牌,也不排斥本土品牌。虽然日系品牌占据优势地位,但包括东风标致、上海通用、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在内的其他合资品牌也在当地找到自己的市场,过得相当“滋润”。

  经销商具有较高盈利能力

  中山一间4S店,初期成本投入比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少三成左右,但运营好的话,一两年左右盈利基本不成问题。

  7月12日,中山市第二家东风本田4S店——宗方特约销售服务店开始试营业。截至8月份,中山已经有四家一汽丰田4S店,四家广州本田4S店,三家东风日产4S店,两家福特4S店,两家上海通用4S店,一城多店在中山逐步显现。

  “中山一间4S店,初期成本投入比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少三成左右,但运营好的话,一两年左右盈利基本不成问题。”中山当地一位经销商老总私下如此告诉记者。正是日子过得如此滋润,常跑中山车市的当地媒体,都有这样一个感受:中山本地经销商都非常低调。“本地经销商觉得做好自身,过自己的小康日子就足够了。”当东风标致位于广州的4家经销商在为业绩内斗得头破血流之际,身为中山永奥东风标致店总经理的陈祖亮坦言自己“幸福感”要强烈许多。

  陈祖亮去年还是湖南最大的东风标致经销商店老总,业绩突出的他被深圳永奥汽贸“挖角”来开拓中山市场。对于中山市的现状,他深刻地认为“竞争很平和”。他所管理的两家店,东风标致一个月50辆左右销量,东风悦达起亚一个月销售70辆左右的新车,两店至今依然维持较好的盈利状况。

  与他一样感到幸福的,还有奇瑞中山国贸亚飞销售店的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涛,“6月份我们奇瑞店卖了150多辆车,‘打垮’了很多合资品牌。”他开玩笑地如是说道。

  以上两位老总所代表的正是很多中山经销商的现状,在中山市场,大多品牌单门独店只有一两个经销商,不仅市场容易吃透,经销商的盈利能力也相对较高。记者了解到,去年中山市没有经销商因金融危机的影响、或者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撤出,反倒陆续新开了两三家4S店。“今年,应该还有两三家新的4S店正在谋划开业。”李涛透露。

  二级代理商逐渐淡出

  当地车商预测,在4S店和直营网点的冲击下,目前为数众多的“大排档”式二级代理终将逐渐退出中山汽车市场。

  二级代理是汽车市场发展早期所萌发的一种形式,他们并不跟厂家和品牌特约经销商有任何关系,只是起到卖场的作用。然而,在地域并不算大的中山市场,品牌4S店的存在,导致二级代理在汽车销售的利润越来越薄。

  “无论是作为一个二级代理还是汽车4S店的一个分支网络,都是需要赚钱的,但这种网点或二级代理的目的很单一,就是单纯的买车功能。但是二级代理优惠肯定不会有汽车专营店的优惠力度;其次,二级代理的售后服务永远是一个问题。”东风日产众杰专营店总经理吴灏认为,随着社会发展信息传递的速度加快,以后汽车差价不会再有很大的空间,加上日渐单薄的单车销售利润,中山目前为数较多的二级代理的生存空间会更加艰难。他分析认为,目前二级代理只能在进口车销售方面还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东风本田宗方特约销售服务店总经理刘志认为,目前中山市进口车的市场占有率不高,所以二级代理商已逐渐集中在进口车方面。

  “4S店的前期市场投入非常大,在没有市场保证的情况下,投资几千万建立一个4S店,对经销商来说压力非常大,所以中山市进口车4S店的设立非常少,通常由低成本,投入相对较少的二级代理来充当。”他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