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购沃尔沃背后的暗战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9日 09:18  中国经营报

  汪静

  编者的话/

  有迹象显示,福特汽车公司正在放慢旗下沃尔沃部门的出售进度,目的在于尽力为沃尔沃争取“最佳收购价格”。在此前提下,已有三家投资者向沃尔沃发出了收购要约,其中包括中国吉利集团、中国北汽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一家由欧洲投资者组成的竞购团体。

  在这场输赢未定的收购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暗战故事?中国汽车企业是否再一次在这场国际收购中被人拉作了“托儿”?我们接下来将为您一 一揭示。

  沃尔沃钓鱼 愿者上钩

  “对于沃尔沃品牌我们不会给钱就卖。”日前福特CFO刘易斯·布斯(Lewis Booth)一反常态地告诉媒体虽然他们与潜在买家的商谈仍在进行,但必须谨慎考虑价格。

  细心人发现,这种表态已经与2008年12月福特汽车初次求售亏损的沃尔沃时,发生了很大改变。彼时福特正处于汽车业销售创新低纪录之际,它急需筹措现金以渡过难关。而在2009年的第二季度,福特汽车已经获得了23亿美元的净利润。虽然这笔钱并不是通过卖汽车赚到的(福特的投资者通过福特及福特汽车信贷的信贷减债等措施,使福特得以在这一季度获得了一笔总计28亿美元的“特殊项目”收入,此收入构成了福特第二季度净利润的最主要来源),但却让福特有了新的“叫价”空间。

  “未来三到四周内(出售)不会有结果。”据接近福特的相关人士称。显而易见,此前10亿至20亿美元的预期出售价格已经不能满足福特的胃口。

  不过卖方的低调,却与中国买家当下的高调形成鲜明反差。

  在收购欧宝、萨博、克莱斯勒等品牌失利后,北汽打着“上面有人”(据说该公司在并购沃尔沃上已取得北京市政府的支持)旗号,决定卷土重来;吉利汽车也在有意无意地透过媒体暴露自己与沃尔沃的不清白关系。

  中国汽车企业的积极参与当然是福特希望看到的。因为有了中国企业的“暖场”,福特就可以在全球更大声音地叫卖沃尔沃。此前,通用出售欧宝就是一个好榜样。

  虽然北汽不愿被人评价为“托儿”,但事实是,之前曾与通用“顶牛”的麦格纳集团在北汽加入竞购后重新调整了竞标方案,更改了此前导致通用汽车不满的股权分配比例;RHJ国际公司也修改了投标书。

  中国车企过于激进的表态,似乎只能是替别人做嫁衣裳。

  如果竞购不成功,中国企业将再次给人当垫脚石;如果竞购成功,他们将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庞大臃肿的品牌、纠缠不清的债务和决不妥协的工会。一切恶果都是要自己来埋单。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