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安定:治理大货无作为 小车五星碰撞也白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08:08  京华时报

  7月28日在北京东五环发生大货车飞过隔离带,造成与4车相撞,7死1伤的惨祸。无独有偶,2004年1月5日在南四环路上,一辆走快行线的大货车冲入对面车道与7车相撞,造成了6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

  我们注意到北京警方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大货车专项整治,但是如果在北京不能像治理酒后开车、治理超速一样,大力度且常态化地治理大货车违章走快行线,“飞来横祸”的惨剧依旧会在北京上演。

  惨剧的第二天,一位网友和上海的朋友在网上谈及此事,对方第一反应就是“大货车,怎么开左面第一根车道?”其实,并不是交通法规的缺失,相信北京和上海贯彻的都是由国家颁布的交通法规,只不过力度和重点不一样。在上海外环线上,即使左侧快车道上没有车辆,大货车也会规规矩矩地排在右侧车道不敢越雷池一步。如果大货车违章走快行线一旦被市民发现举报,立即罚款200元,而且举报人还可以获得奖励。上海的交管部门在管理车辆各行其道方面做到了严格执法。然而在北京,哪怕右侧车道没车,大货车也在左侧的快行道上狂奔,而路上的探头和执勤交警都对此不闻不问。

  7·28惨剧发生后,交管方面的例行说法是“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但是,大货车走快行线这样一个根本原因恐怕不该回避。按照各行其道的原则,中国快速路的左侧内道是为小型车设计的,一旦由于各种原因车辆失控,一般也会撞上胸口高的隔离桩停下来,跃过隔离桩的几率不高。但是对于高大的大货车,隔离桩如同在膝盖以下,高速时如果大货失控撞上隔离桩,飞起来砸向对面车道几乎是必然。这样,对面正常行驶的车辆遭遇的就是一场无可回避的飞来横祸。

  2004年的惨剧中受难的有一对刚购物回家的小两口;这次是一对下班回家的夫妻一死一伤,让人想起来就心中发堵。其实,如果在5年前南四环的惨剧后,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发现关键问题所在,有效治理,那么就不会有今天7条鲜活的生命再次被践踏的事件。如果继续在治理大货车禁行快行线方面无所作为,面对“飞来横祸”,百姓的小车即使达到5星级碰撞标准也还是白搭。

  □李安定

(编辑:流年)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