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广州迎来第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16: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升以下小排量车在广州已经能上牌,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满足“达到国Ⅲ标准,装有OBD装置(监控尾气超标的装置)”两个条件的车辆就可以上牌,发动机排量不再是上牌的唯一依据。在广州经历了“水深火热”的被屏蔽之后,1.0升以下的小排量车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大摇大摆地走进广州汽车市场了。

  广州“限小”8年终告破

  八年前的2001年夏天,广州市开始限制1.0升以下排量汽车正常登记使用,这主要是考虑到这类廉价的小排量汽车加剧道路交通负荷、存在更多技术故障、更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等因素,国内还有很多大城市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但这一政策引发较多不同意见,持续的争论8年来从来没断过。

  事实上,两年前,各大城市的汽车“限小令”就已经开始悄然松动。2006年,广州市政府在一份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对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上牌标准、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相关节能环保标准的小排量汽车,给予办理新车登记等相关手续。”在这一文件中,汽车能否正常上牌使用就不再以排量来区分。实事求是地评定汽车质量和节能环保效果,此后也成为国内相关政策的新依据。

  在去年实行的汽车消费税新政中,微型汽车也重新得到政策扶持,“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降低两个百分点”。今年初出台的汽车业振兴规划更明确规定,两三年后,“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其中1.0升以下小排量车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这一规划直接宣告“限小令”的废除已经成为必然。

  当然,开禁小排量车并不是说政府原先担忧的问题已经迎刃而解,恰恰相反,现实或许更为严重,至少在交通问题上是这样。有专家表示,对于市民而言,具有经济、省油优势的小排量车,无疑满足了不少“禁摩”之后广州市民的出行需求。但从城市交通运行角度来看,小排量车的动力有限等因素,会限制城市交通的高速运转,而关键是小排量车车价低,数量容易增加,且当小排量车增加到一定数量时,就很容易给整个城市的交通带来压力。因此,在开禁“限小”的同时,政府同时更应倡导大力发展安全便利的公共交通工具。

  “限小”解禁会迎来购买“小排量”高潮?

  “开禁”后,广州市民会否因为小排量车廉价省油且能上牌而考虑蜂拥而至地去买车呢?据记者的近两周观察,市民的反应目前还是各有主张的,但不会绝对积极去刻意购买。

  在得知限小解禁的消息后,孙先生十分开心:“以后回家也会快一些了,而且小排量车本来就省油,生活成本可以降低不少。”而在某投递公司工作的吴先生因工作需要,也急需要买一辆轿车作为交通工具。但他表示对于环保型小排量车开禁并不太关心。“我觉得‘小排量’安全性能不高,开起来不是很体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这样想法的市民为数不少。不少广州人买车不完全是为了上班代步,而是觉得有车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

  而此前广州市万户居民调查网对1万名年龄在18~60岁的市民进行入户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在购车方面,广州人倾向于选择的车型均价为17.3万元。这说明大部分有购车欲望的广州人更喜欢较大排量车,对于低价的小排量车不是特别在意。

  广州包括奇瑞 (配置 口碑) 、比亚迪和吉利的经销商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暂未看到大批市民蜂拥而至的买车场面,但是,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的政策肯定会对广州的汽车市场造成一些正面的影响,但是由于受到广州人消费心态和习惯的影响,预计不会出现购买小排量车的高潮。

  提醒:小排量车上禁行路段要小心

  根据广州市公安局2002年的通告,禁止广州市籍(含花都、番禺区和从化、增城市)号牌微型汽车在内环路、机场路(广园路口以北至三元里大道段)、东风路(中山立交至环市西路段)行驶。

  虽然目前在东风路和内环路等核心路段仍有禁行的标志,但市民也反映未见到交警处罚冒险上禁行路段的小排量车。交警同时也表示,从外形上很难判断小排量车,这给执勤时带来困难,不过限行措施并未松绑。

  在此,建议小排量车的车主耐心等待解禁令,不要轻易驶上禁行路段,没准哪天罚单就从车窗伸进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