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除了油电混合 还有什么值得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11:40  东方早报

  当丰田在混合动力车市场上取得巨大成功之后,许多厂商更愿意生产具有实用性的环保技术产品。当氢能源、纯电能车型离我们还很遥远时,插电式混合技术与LPI混合技术的前景开始被业内人士所看好。 

  毫无疑问,丰田力推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在当前所有汽车环保能源技术中最为成功。在2007年历史性地突破了100万辆之后,今年第三代普锐斯已正式在日本上市,预订数超过8万辆,超出旧款2008年的国内销售总数。而对于这款车丰田预计全球年销量达30-40万辆,将其它任何品牌的环保新能源车型都远远甩在身后。

  令这项技术广泛应用于丰田、雷克萨斯、本田等各种品牌车型并被广泛认可接受的,并不是这项技术的科技含量比纯电动、氢能源或者清洁柴油等技术更为先进,而是它具有实用、易于推广的特点,同时丰田在营销上不遗余力也是原因之一。丰田给其它汽车品牌在环保新能源车推广的教训是深刻的。因此近一两年开始,无论高低端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从新能源走向的争论中摆脱了出来,转而投产具有实际市场价值的产品。

  插电混合与LPI混合潜力无限

  而撇开丰田的油电混合动力,在当前市场中,通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量产车型和现代的LPI混合动力车型在业内被普遍看好。前者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最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就是VOLT,这款在《变形金刚2》中惊鸿一瞥的车型虽然人气远不比“大黄蜂”CAMARO,但却是通用在新一代新能源市场中最重要的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与油电混合动力车不同点在于,油电混合动力无论行驶路程长短,总需要消耗燃油,而VOLT则可以实现64公里以内完全用电能驱动。而超过64公里锂电池电量耗尽后则开始使用油箱中的汽油,将汽油转化为电力继续行驶。

  与通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不同的是,现代的LPI技术在概念上,更容易被国内的消费者所理解。以本月在韩国上市的现代伊兰特LPI为例,这款车型采用锂聚合物电池和液化石油气注入(LPI)引擎的混合动力车型,是以低碳无污染LPG液化气为燃料达到‘超低尾气排量标准’的环保车。这款车型的特点是,能利用铺设较为成熟的液化气站来给产品加气。同时,产品1.6万美元~1.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十万元出头)的价格也在公众可以接受的范围以内。现代汽车R&D部长梁雄哲表示:“现代汽车将通过伊兰特LPI混合动力车,励志成长为代表世界最高水准的低碳、高效率、环保性汽车制造商,成为全球性的环保企业。” 今年下半年,起亚ForteLPI混合动力车也将在韩国上市。   

  低售价将成新环保车卖点

  实际上阻碍混合动力环保车推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造成本与售价都居高不下,但新一代混合动力产品的卖点绝不是唯一的省油。通用的雪佛兰VOLT外装内饰都非常时尚,而同时伊兰特LPI混合动力车外观也更加动感、高科技,风阻系数0.26比现有伊兰特提高了10.3%,为了增强车型的豪华感和品质感使用了LED车灯,更重要的是其价格与普通版本车型市场价格相差不大,对比丰田普锐斯每台售价3万美元左右的价格,伊兰特LPI应该能让更多消费者获益。

  从性能上看,作为新一批混合动力产品的代表,伊兰特LPI混合动力车由1.6LPI引擎、CVT变速型、电动马达,逆变器、扭矩变流器、电池等零部件构建而成,最大功率可达114马力,电动马达的功率也达到了20马力,与丰田普锐斯整体134马力的输出功率相当。

  为了进一步确保市场优势,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在售后服务上也下了不少功夫。现代汽车表示,按照计划今年将在韩国市场销售7500辆伊兰特LPI混合动力车,到明年韩国国内的销售辆将达到15000辆。为此现代汽车针对电池、逆变器等混合动力专属零部件提供了6年12万公里的保修期,对动力系统提供5年10万公里的品质保证, 服务力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大于其它普通车型。

  整合式研发将带动多方共同发展

  环保车的研发过程,不仅是产品的变革,更是相关行业变革的机遇。现代起亚集团在环保技术研发过程中,将新能源环保车型作为独立的产品体系进行独立研发与经营,可以对旗下每一款车型进行相关的新能源技术开发,这不仅避免了单独车型研发的高成本负担,在新技术研发上可以形成多车型互补,在市场上又能够争取更多的消费者。

    同时,通过与国内电子、化学等尖端公司合作技术联盟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研发成本。现代汽车与LG化学、SK能源等企业达成了共同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用电池的协议。现代伊兰特LPI混合动力车搭载的锂离子聚合物电池,正是由业界领先的电池制造商LG化学研发制作。相比普通的镍金属混合动力电池,锂离子聚合物电池更轻盈体积小,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更低的生产成本和更好的可靠性。

  业内人士认为,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之路可谓一个经典的营销案例。当国内的民族品牌开始着力于环保车的研发与制造之时,也应将目标放在低售价、易推广、易维修等方面。好高骛远的高科技,在缺乏市场支撑下,只能是黄粱一梦。(杨杰)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