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放弃小型车 扩产能不改“饥饿”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07:34  京华时报

  虽然产能已成功扩充至20万辆,足以完成今年19.5万辆的销量目标,但东风本田仍刻意保持产能适度吃紧的局面,以求令饥饿式营销继续。随着高端运动型轿车思铂睿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上市,东本延续了其非主流之路,将开辟全新细分市场,却不得不放弃另外一条路——竞争激烈的主流小型车或低端车市场。

  刻意吃紧

  “永远都得紧着点。”本周一思铂睿上市会上,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表示,希望永远保持产能略微紧张的局面,即使在今年五一实现扩能以后。

  五一扩产后,东本的实际年产能力为20万台,设计产能达到24万台,而东本今年修正后的销售目标仅为19.5万辆。

  从表面上看,东本产能吃紧的局面似乎得到改善。一直以来,东本的产能利用率在120%左右,2007年用综合能力10万辆产能生产了12.7万辆,2008年则用14万辆达到了16.4辆,东本称此为“产销紧凑型联动机制”。

  但实际上,即使实现扩能,东本仍不打算由“紧”转“松”,仍会刻意控制产能。刘裕和解释道,扩能是五一才完成的,也就是上半年的9万余销量仍是在产能吃紧的状态下完成的,未来即便要扩产能,也要先看20万的产能有没有进一步的挖掘潜力,并且通过一些适度的加班来提高15%到20%。

  在刘裕和看来,车市瞬息万变,只有保持产能适度吃紧才是适应任何市场情形的常胜法宝。最鲜明的例子是,去年底今年初遭遇经济萧条,当大多数厂家被迫减产停工时,东本依旧加班加点,成为屈指可数的逆市调高销量目标的厂商之一。

  产能吃紧加上有策略的营销,造成了市场上的供不应求,并得以维持车型较高售价和利润率。记者了解到,在降价声一片的国内车市,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仍保持加价8000-15000元的销售状态。

  “饥饿营销”效果极佳。刘裕和直言“我们不愿意赔钱赚吆喝”,一定要保持产销量、销售收入和盈利性的共同增长。

  东本对如何利用产能已是“游刃有余”。据总经理仓石诚司透露,如果增加人员,目前最高24万产能还可以冲到二十七八万。另外,随着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第二工厂的建设肯定也是有必要的”。

  放弃小型车

  选择一块市场就意味着要放弃另一块市场。在引入思铂睿后,东本全部车型排量都在1.8L以上,是唯一一个没有受惠国家“1.6L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汽车企业。在车企普遍受此政策恩惠而销售看好的时候,这不免显得有些尴尬。

  “我们从来也不是主要靠政策的,主要是靠自己的经营。”面对媒体对东本缘何不推出1.6L以下车型的质疑,刘裕和显得信心十足,他甚至言辞确凿,未来可能会就此政策推出小型车,但小型车永远不会成为东本的主流车型。

  实际上,东本即使现在要借势该政策优势,也为时已晚。仓石诚司对本报记者坦言,东本在三年前就已决定要导入思铂睿这款车,“三年前是不可能知道今年中国政府会有这样一个1.6L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的。”

  东本的目标是开拓全新细分市场,思铂睿入市正是打算复制此前CR-V的成功。CR-V成功开辟都市SUV细分领域,在“小市场”里月销8000台以上,思铂睿要闯入的也是一个非主流市场——高端运动型轿车,设定目标为月销3000辆。

  刘裕和表示,由于中国市场的广袤,所以是有可能小市场大份额的,在某种程度上要比大市场小份额不逊色,最典型的例子就是CR-V,在整个乘用车的比率是7%,却也达到了很好的状态。本报记者 关囡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