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上半年车市同比去年基本持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纵观今年上半年,珠三角重点城市的乘用车(不含交叉乘用车,下同)上牌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挫。尤其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深圳、东莞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明显,同比下滑分别为20.25%、16.6%;而广州上半年乘用车新上牌量仅为60068辆,同比减689辆。

    但佛山车市却逆珠三角之颓势,复苏势头远比其他珠三角城市来得迅猛,汽车总上牌量同比去年略有上涨,但乘用车上牌量基本持平。

  文/记者罗林、李欣欣  图/记者龙成通

  6月淡季市场表现仍然不俗

  来自佛山上半年的上牌数据显示,佛山上半年汽车上牌量为50229辆,其中,乘用车数量为32383辆。据悉,2008年佛山汽车上牌数为92972辆,其中乘用车约64498辆,同比去年上半年,佛山汽车上牌数量上略有微增。但由于交叉乘用车对上牌量的贡献很大,乘用车销量同比基本持平。

  业界分析,由于受全球经济影响较大,虽然整体广东车市表现并不如意,但佛山由于内向型经济占有重要的地位,提前复苏的迹象明显比其他城市来得更快。尤其在5月~6月的销售,均有不错的增幅。数据显示,5月佛山乘用车的上牌数据较为突出,以5247辆位居省内第三,环比、同比增幅分别为10.55%、4.8%。而原本进入淡季的6月,佛山乘用车上牌量仍高达5271辆,透过淡季市场不俗的表现,充分印证了佛山车市复苏迅猛的势头。

  1.6L车型最为火爆并引发车荒

  在乘用车市场,以1.6L为分界线,形成鲜明的反差。记者走访佛山市场了解到,自3月份开始,1.6L以下的车型货源开始紧张起来,1.3L~1.6L车型上演了商家抢货源的现象。其中,骐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朗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新嘉年华、骊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新宝来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6L、马自达3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卡罗拉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凯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朗逸、天语、雨燕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悦动、F3等车型,均出现长达10天~1月的缺货期。而到了5月~6月,丰田RAV4、科鲁兹、骐达、新嘉年华等车型等候时间超过2个月。在佛山市场,中小排量车型缺货现象愈演愈烈,提车周期延长至2~3个月。尽管厂家纷纷加大产能,但当前仍有不少车型面临着货源之困,以日产、一汽丰田、雪佛兰、上海大众等品牌为首的部分车型,预订提车时间甚至要到8月份,具体的车型有RAV4、嘉年华、骐达、骊威、轩逸等。

  据悉,受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整体缺货,市场重振信心也开始波及其他更大排量的车型,进而引发了从3月底起开始的包括豪华车在内的众多车型全面飘红的热销局面。对比相当走俏的中小排量车型,当前1.6L以上的车型除新车外,货源普遍充足。

  车价:缺货导致车价优惠缩水

  购置税除了刺激中小排量小汽车的销售外,由于交叉乘用车的排量均在1.6L以下的范围,购置税激发了佛山消费者了购买人货两用的微型小客车的热情。记者走访佛山市场了解到,东风小康、长安汽车、上海通用五菱等众多微车品牌均保持不错的增长。

  据东风小康佛山经销商佛山锐晟汽贸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从今年2月份以来,东风小康在佛山的销量均保持约50%的增长。而内地的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在2009年上半年一共售出汽车52.4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猛增49.9%。正是这些微车的热销,佛山汽车上牌量才得以实现5万辆的较高销量。

  受供求关系影响,中小排量车型的优惠幅度变相缩水,部分车型以改款新车的身份亮相,价格也紧跟着水涨船高。记者调查发现,中小排量车型包牌后的价格,与购置税减半前的优惠相差不大,2000元~5000元的减税优惠几乎被优惠缩水所掩盖。而1.6L排量以上的车型,由于上半年整体销量表现较差,厂商纷纷高举“购置税减半”等宣传旗号,价格优惠对比此前的优惠较为明显。

  观察:购置税减半威力爆发

  业界认为,今年全球车市惨淡,内地车市却一片繁荣,政策无疑是首要的推动力。与内地市场一致的是,中小排量车型占据了佛山上半年的主角。

  业界分析,今年1月1日,燃油税政策正式实施,奠定了较为省油的中小排量车型热销的主旋律。1月20日起,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按5%减半征收车辆的购置税。两大举措的推进,形成了大小排量销售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记者调查发现,不仅销量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更可喜的是,购车者的消费观念也开始转变。记者随机采访发现,超过八成的购车者表示受两税的影响,会考虑选购更低排量的车型。

  业内人士指出,利好政策促进汽车销售,但更让人欣慰的是,利好政策的引导,正在对国人理性的汽车消费观念起着“潜移默化、行之有效”的积极作用。在节能减排高涨的呼声下,政策的导向弱化了“大空间”、“大排量”的面子之谈。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加上节能减排政策的影响逐渐深入民心,进一步促进了1.6L车型成为今年车市的主旋律。

  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威力未显

  今年3月,汽车下乡政策推行。政府接二连三的重拳出击,有力地促进汽车消费,同时引导汽车产业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符合四类条件的老旧载货载客车及黄标车按照要求进行报废并换购新车的,最高补贴6000元。

  专家指出,在今年的汽车振兴政策中,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威力未在佛山显现。据了解,由于佛山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已经取消了农村户口,佛山“村改居”后,哪些人能否享受汽车下乡优惠仍未明晰,因此具体政策在落实时并不顺利。

  此外,备受关注的“以旧换新”政策由于补贴力度有限,目前也暂未引起市场较大的轰动。

 

2009年1-7月已上市车型一览

 7月 
6月 
5月 
 4月
3月 
2月 
MG7加长版1.8T  全球鹰中国龙 (配置 图库 口碑)   江淮同悦RS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Mazda2 1.5L超值版  迈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DSG  比亚迪F3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福美来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超值版  威麟V5  奇瑞 (配置 口碑) 瑞虎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09款  Mazda3 1.6L天窗版  斯柯达明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骏捷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wagon 
别克新君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雷克萨斯IS300C  雪佛兰新乐风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奔驰 smart for two  福特新嘉年华 (配置 口碑 论坛)   比亚迪F3 
江淮同悦RS豪华版  奥迪A8L 3.0  众泰小康版  沃尔沃 XC60  铃木新天语SX4  09款新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09款江淮宾悦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海英伦TX4 (配置 图库 口碑)   英菲尼迪EX35  Jeep 牧马人 Rubicon  沃尔沃S8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0L   
江淮瑞鹰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炫彩版  宝马318i进取型  大众POLO Sporty  东风日产新轩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大众R36   
奇瑞A1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09款  宝马520Li领先型  雪铁龙世嘉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三厢  东风悦达起亚09款狮跑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长安悦翔 (配置 图库 口碑)  
1月
标致308 (配置 图库 口碑) CC  宝马Z4  长丰猎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CS7  雪佛兰科鲁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标致207 (配置 图库 口碑) 两厢  奥迪新A4L 
标致308SW  江淮宾悦  一汽奔腾B5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吉奥 星旺  BMW320ii-music限量版  奇瑞A3两厢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奥迪Q7 3.6 FSI  奇瑞A5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5L  大众 帕萨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CC  国产丰田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现代领翔2.0L TOP版  沃尔沃新款S4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中华 (配置 口碑) 骏捷FSV  09款智能版景程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Acura TL 豪华运动版  陆风X9 (配置 图库 口碑) 冠军限量版  道奇酷威  东风本田新思域
中华新尊驰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长安杰勋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HEV  瑞鹰炫彩版  Mazda6睿翼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雷克萨斯RX350  新宝马7系 
比亚迪S8  君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0T  长城风骏财富版  雷诺科雷傲  开瑞优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奔驰B 
奔驰新E级  比亚迪F3智能白金版  09款戈蓝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新凯美瑞智能领航版  09款辉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东风风神 (配置 口碑) S30  瑞麒M1 (配置 图库 口碑) 精英型  国产汉兰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保时捷Panamera (配置 图库 口碑)    
  天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周年纪念版  奔驰G55 AMG改款  凯迪拉克凯雷德Hybrid     
  宝马320i coupe  金杯新阁瑞斯  捷豹XK (配置 图库 口碑)    
  江淮同悦1.3L  吉利熊猫 (配置 图库 口碑) 自动挡  捷豹XFR     
  09款长城嘉誉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长安悦翔  力帆320 (配置 图库 口碑)      
  起亚福瑞迪    海马欢动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6L VVT     
  马自达MX-5    雷克萨斯RX 450h     
  骏捷Cross    奇瑞A3自动挡     
  世嘉两厢天窗版   瑞麒M1     
  陆风风尚 (配置 图库 口碑) 吉星版   帕萨特新领驭     
  斯柯达晶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手自一体    众泰2008 (配置 图库 口碑) EV     
  奇瑞QQme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MG 3SW野酷版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