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对于汽车4S店 我更怀念路边修车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09:47  南方日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更换配件就成了4S店里维修的代名词。

  “帮您检查了一下,垫圈有些渗水,建议把阀门更换了。另外您说的转向有些异响的问题,估计是轴承老化,也换了吧。还有,电脑显示氧传感器有偶发的故障码,估计也快坏了,不如也一起换了。这些东西,加在一块儿××××元,人工××××元,总共××××元。”我想,这些话对于每一位车主来说应该都不陌生,只要去一趟4S店,不管有事没事,临了总会收到诸如此类的一堆维修建议。而所谓的维修建议,其实就是换这个换那个,再加上维修人员的工时,难怪人们总抱怨车买得起养不起呢!

  我朋友遇到一件怪事。他的爱车最近出现了好几次加速无力的现象,有两回路上开车因为速度提不上还吓出了几身冷汗。这种事情马虎不得,去了几次4S店。有怀疑是点火线圈故障的,有推测是氧传感器故障的,还有的说可能是离合器打滑。不过无论何种故障维修方法很简单,换件呗。偏偏这几样零件价格都不菲,再加上同样不菲的工时费,我朋友去了几次4S店,最后还是下不了决心。一是因为开销实在大,二是感觉4S店在确认故障的时候似乎自己都不是很有把握,有那么点先更换零件,不行了再说的意思。浪费时间陪他们练手也就算了,如果还要贴钱,那可真千百个不愿意了。

  就这样,朋友爱车的故障就这么拖了下来,毕竟也不是一直出现,就掉以轻心了。麻痹大意的朋友前些天去了长途自驾游,在途中,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去的故障偏偏就发生了,这下倒好,比平时还严重,发动机转速无论如何踩油门也上不去,把我那朋友给急的呀。恰逢路边有个小修车铺,我朋友也只好死马当活马医了,把车开了进去。那修车师傅估计平时修的都是些拖拉机或者农用车什么的,绕着朋友的车子观察了几圈,听了听朋友的描述,估计大概是油路的问题。接着跑上钻下10多分钟,终于找到了汽油滤清器的位置(我朋友也是机械盲),折腾半天好容易拆下,要换件是不可能了,师傅掏出一把气枪,打开空气压缩机对着汽油滤清器就是一阵猛吹,倒是吹出来不少杂质油污。完了就装上,师傅搓搓手说再试试吧,我朋友半信半疑的拧动车钥匙,上路一跑,好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更换配件就成了4S店里维修的代名词,所谓的维修就是把故障零件拆下,把新零件装上,这么一来4S店是赚钱了,不仅工时费一文不能少,零配件也赚你一笔不含糊,不过咱们车主这钱包就遭殃了。现在汽车维修行业管理严格,4S店自不用说,很多专门的汽车维修企业也纷纷有向4S店看齐的趋势:车往电脑上一架,电脑说有啥故障就换啥零件。除了换零件时要拧几下螺丝之外,这所谓的维修过程几乎无需动脑。可是汽车维修难道是一项真的不需要动脑的工作么?

  过去厌恶那些满地油污的路边维修店,可现在倒是有些想念,想念师傅们围着车子望闻问切,想念师傅们蹲在地上敲敲打打,想念把几十块甚至是几块钱维修费叫给老板娘时那声“多谢”,听起来是那么的亲切———至少我的钱包是那么认为的。

    朱钦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