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和德政府存分歧 欧宝出售7月底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5:0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综合外电7月20日报道,通用汽车与德国政府在为欧宝选择买家方面陷入分歧。德国政府支持麦格纳国际的收购计划,而通用汽车更倾向于RHJ国际。

  默克尔赞赏麦格纳收购方案

  德国政府此前表示将为欧宝提供15亿欧元的过桥贷款和45亿欧元的贷款担保。而这也使得德国政府在欧宝出售的最终决定方面拥有很大发言权。

  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赞赏麦格纳的欧宝收购计划,默克尔16日表示,拥有俄罗斯企业支持的麦格纳财团报价“起点极佳”。

  更为重要的是,德国政府此前向通用汽车表示,如果通用不将其旗下欧宝部门出售给麦格纳国际,德国政府可能会取消对欧宝的财政援助。德国政府发言人Thomas Steg 称,“假设通用和除麦格纳之外其他的投资者达成收购协议,如果该投资者表示需要政府援助的话,这将需要重新进行协商。”

  毋庸置疑,这将会增加麦格纳竞购欧宝的成功机率,在没有政府财政援助的情况下,投资者将很难为亏损严重的欧宝和沃克斯豪尔部门筹集资金。

  此外,麦格纳还获得了欧宝工会领导人、欧宝所在地区的地方政府、德国左翼社会民主党的支持。

  “通用汽车和德国政府若支持RHJ国际的收购方案,将是对欧宝员工宣战。”欧宝董事会成员Armin Schild表示。

  RHJ国际获通用青睐

  而知情人士称,通用目前更倾向于与RHJ国际签署收购合同,部分原因是因为如果RHJ国际收购欧宝,通用汽车日后很有可能通过优先回购权重新控制欧宝。

  据悉,通用汽车和RHJ国际已经接近达成收购欧宝的协议,双方的谈判分歧很少。“RHJ国际的优势在于,其所需要政府提供的贷款较少,并将迅速偿还这笔资金。RHJ国际还将会对欧宝进行大刀阔斧的重组。”知情人士表示。

  不过通用汽车的这一算盘可能将会落空,德国经济部长古腾伯格(Karl-Theodor zu Guttenberg)19日表示,通用汽车不可能享有对欧宝汽车股份的优先回购权。“这与我们的观点并不一致,也不可能发生。”古腾伯格向德国《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表示。

  而古藤博格的表态也暗示,如果RHJ国际仅仅是短期投资性质,那么其收购方案将存在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通用汽车倾向于RHJ国际可能只是迫使麦格纳做出更多让步。RHJ国际以前还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投资公司,欧宝竞购案使其知名度大涨。

  出售程序异常复杂

  综上所述,多方利益的争夺使得欧宝的出售程序非常复杂。

  麦格纳国际、RHJ国际以及中国北汽控股将于20日前向通用汽车提交其最终收购方案,通用的谈判团队将会对收购方案予以评估,然后将初步结论呈交德国政府、设有通用汽车工厂的其它欧洲国家政府、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以及欧宝/沃克斯豪尔(Opel/Vauxhall)信托委员会。

  7月22日-24日,通用的谈判团队将会从上述方面收集反馈意见。

  从7月27日起的一周内,美国政府和通用汽车的董事会将会讨论欧宝出售的具体事宜,包括政府援助的金额、偿还的时间以及最终谁将收购欧宝汽车。

  而欧宝的信托委员会将会在7月底投票批准这一交易。该信托机构是德国政府在6月份创建的,其宗旨是分拆欧宝业务,监督出售过程。委员会5名成员中,4名拥有投票权——其中2名代表通用汽车,另外2名代表德国联邦和地方政府。(路宁宁)

  相关文章:

  德政府向通用施压:将欧宝售予麦格纳

    德经济部长:通用不可能享有欧宝优先购回权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