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一取名 “上帝就发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和复杂的造车技术相比,给汽车取名字本来是个技术含量并不高的事情,不过现在这看似简单的事情也变得不那么简单了,形形色色的汽车征名大赛在网上是此起彼伏,更有甚者,对于那些在国外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名字的车型,国内车企也不放过“本土化”的机会,不捣腾个新名字出来誓不罢休,于是乎给汽车取名,俨然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空前繁荣的又一见证。

  国内的汽车企业缘何如此热衷于给汽车取名?常见的解释无外乎以下两条:一是中国汽车市场新品牌、新车型多,“新生儿”出世取个新名字天经地义;二是企业统一标识的需要,比如丰田汽车,要求在中国生产的所有车型必须音译,以便“全球统一”,所以佳美、花冠 (参数配置 图库) 、霸道、陆地巡洋舰这些名字统统就不再用了,取而代之以“凯美瑞 (参数配置 图库) ”、“卡罗拉 (参数配置 图库) ”、“普拉多 (参数配置 图库) ”和绕口令般的“兰德酷路泽 (参数配置 图库) ”。这两个理由表面看来都无可厚非,实际上只要企业自己不“恶搞”的话,也不会有爆笑的后果,但偏偏就是有些企业的有些车名,取得实在有些叫人莫明其妙甚至忍俊不禁,尤其是在大家的互相切磋争相提高之下,那搞笑水平,都快赶上赵本山和宋丹丹的“齐德龙东墙”了。

  在这里,鉴于企业的脸面问题,尤其是在笔者了解到很多企业的车名除了网络征集先来个爆炒之外,其实都是企业最高领导一锤定音的产物,笔者就不对那些车名点名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市场走一走,看看这些车名的可爱之处,在这里,我们只简单探讨下哪些是成功的车名,以及它们为什么成功。

  奔驰、宝马这两大品牌不仅在品牌名称的汉译上非常成功,事实上这二者在车型的命名上,也堪称成功的典范,奔驰C2 (参数配置 图库) 00、奔驰E230、奔驰S600、宝马320、宝马530、宝马760,简单的汉字、字母和数字组合,已经把品牌、级别和排量交代得清清楚楚,真是“知者不言多,言多者无知”。在这里,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奔驰、宝马命名的成功之处:简洁、易懂、大方和朗朗上口,车名不是论文也不是传记,做到以上几条足矣。回过头来反观我们国内的车企,在汽车命名上要么是名字太长,不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不罢休;要么是盲目追赶潮流,潮流兴什么,就跟着叫什么;要么是浑浑噩噩不知所谓,什么字生僻、什么字看着顺眼,就叫什么……在这些原则的指引下,由“一个车名引发的笑话”,实在是相当多。

  最后,往最简单的方面说,汽车名字就像每个人的名字一样,是个标志,不是什么借机炒作的机会,也不是什么今天看着顺眼明天看着刺眼就可以乱改的东西,看看周围,有谁有事没事成天乱改自己的名字来着? (贺江华)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