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亿补贴促以旧换新 商用车成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9:28  每日经济新闻

  14日,商务部、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印发了《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就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范围及标准、申请流程、补贴资金审核、监督管理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据悉,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再安排40亿元用于汽车以旧换新。

  业内专家认为,实施办法的出台在推动节能减排的基础上,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内需和加快产品升级,并将对国内商车市场在今年下半年的销量产生明显推动。

  商用车最受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用车行业受国家鼓励政策的影响有限,除货车保持稳定增长外,其他品种总体表现依旧较为低迷。上半年,商用车产销157.19万辆和156.50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64%,销量下降0.52%。在商用车各品种中,只有货车需求保持增长,共销售110.31万辆,同比增长16.53%。因此,许多商用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都在热盼新政的到来。江淮汽车市场部相关人士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鼓励汽车以旧换新将对商用车市场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据了解,《办法》规定,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将符合四类条件的汽车交售给依法设立的指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并换购新车者,均可享受以旧换新补贴,金额从3000元到6000元不等。《办法》将补贴范围全面扩大至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等,基本上所有商用车车型均被涵盖在内。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认为,此次公布的“以旧换新”政策,与此前的“汽车下乡”政策相比,无论是范围还是补贴额度都有所扩大。在今年上半年商用车市场持续低迷的状态下,有关部门再出重拳,推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拉动商用车市场回暖的愿望和信心不言而喻。由于商用车主要用于生产,与实体经济的关联性比较强,随着我国经济基本面的不断好转和政策刺激效应的逐步显现,商用车市场的销量有望稳步回升。

  前亚市总经理苏晖认为,目前市面上运行的部分轻卡和小型客车等商用车受长期生产运输的影响,车况已经非常糟糕,而且近几年这种车更新速度较慢。新政策如同及时雨,将会直接拉动商用车的销售。“(新政策)不会太多刺激中高端车,但是对低端车刺激力度很大。这部分车价格本身就不高,只要几万元,再加上国家一点点补贴,卖掉旧车换个新车,还是值得的。”而对于《办法》对乘用车市场的拉动作用,苏晖认为,按规定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以及新车已享受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将不再享受补贴,因此该《办法》对乘用车市场的刺激作用并不如商用车明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东升同样认为新政对商用车销售复苏将起积极作用。他说,此次新政的着眼点是要刺激商用车市场销售的复苏,新政的推出会对国内商用车特别是轻卡生产商构成利好。

  新政成销量提振新动力

  作为提振汽车产业的政策之一,《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的出台将成为扩大内需的又一重大举措。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测算,该政策实施后,今年内有望拉动30万辆左右商用车的销售。

  长城证券分析师吕磊认为,汽车下乡、购置税减免、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的相继出台,为汽车行业销量的持续攀升在政策体系形成了一系列组合拳。今年下半年,在政策的带动以及刚性需求的拉动作用下,行业有望全面复苏。预计2009年汽车行业、乘用车和商用车行业将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8.81%、23.97%和5.48%。并且,明年国家对汽车行业大部分的政策有望得以延续,预计乘用车行业2010年有望保持8%~10%的增速,商用车行业也有望保持5%的增长。

  “今年以旧换新汽车补贴范围扩大、标准提高,总的补贴额为50亿元,这意味着国内汽车市场又将催生出至少100万辆的汽车增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采访时作出这样积极的判断,“以目前汽车市场上一辆商用车5万元~10万元左右的价格换算,100万辆的汽车消费最低可达到500亿元的销售额。”

  专家:补贴标准还可提高

  不过在调查中,也有部分消费者认为此次补贴力度仍不够大,难以真正打动其以旧换新的决心。“实施汽车以旧换新,对于推进节能环保,刺激消费拉动内需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表示:“但是跟国外相比,目前政府制定的补贴标准并不高,可能会不利于《办法》的实施效果。”

  据了解,为抢占汽车“以旧换新”的市场“蛋糕”,推动消费者购买新车,新政实施后,不少反应迅速的汽车生产企业已纷纷开始以额外补贴来吸引消费者购买自己品牌的新车型。北京现代副总经理熊伟介绍,公司对北京地区“以旧换新”的车主在购买新车时给予最多6000元的额外优惠。而且该优惠补贴政策不仅“黄标车”车主本人可以享受,也可以转让给自己的朋友或同事,使优惠政策覆盖的范围更加广泛。而吉奥汽车也开展了“以旧换新”可以额外享受厂家补贴并赠送家电的活动。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