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零部件“中国制造”面临“架空”危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9日 11:10  中国经营报

  全线告急

  显然,航盛电子的遭遇仅仅是本土零部件企业生存危机的一个缩影。而实际上,国内大多数本土供应商似乎都没能趁着中国汽车产业不断扩大的规模而成为赚钱机器,反而陷入了一种内外交困的窘境。

  6月3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发布了《汽车蓝皮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下称“蓝皮书”)显示,在几乎已被外资垄断的核心零部件技术领域,国内企业均难实现较大突破,产业发展堪忧。

  据该蓝皮书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内资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在全行业中的比例还不到1%,大中型企业也不足15%,且内资零部件企业90%的市场份额和制造能力都集中在低端产品上,而其余10%涉足高端产品的内资企业绝大多数也都与外方进行了合资。

  “目前,国内大约有1000多家汽车滤清器制造企业,但基本上也都是在为外资品牌‘打工’。”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汽车界知名专家陈光祖表示,这些汽车滤清器所使用的滤纸100%需要进口,如果是对密度和透气性要求更高的欧三、欧四纸,国内厂家就更做不了,只能做做售后服务工作。

  此外,关键技术市场也几乎被外资企业所垄断。“在车控系统部分,ABS是中资供应商依旧开发不出来的。同时,共轨系统、EPS(汽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等都是技术门槛。”陈光祖表示,近两年来,内资供应商在这部分的市场占有率也从30%降到20%。

  “长期以来所形成的靠‘价格’吃饭的发展模式,也决定了中资零部件企业的利润占有率方面难有改观。”陈文凯表示。据了解,2008年中国零部件行业规模为9500亿元,其中39.4%集中在外资零部件企业,平均单个企业产值3.1亿元,而占据零部件行业绝大多数私人控股企业的,平均产值仅为3000万元。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