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菲亚特签约可能购入的三大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10:15  盖世汽车网

  作者:文月

  广汽拥有了第三位合资伙伴,在汽车业内又进一步,对菲亚特来说更为重要,将再度在中国市场发起冲击。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湖南长沙建立新的发动机和整车装配厂,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一期年产能为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台,5年内增加至50万辆的产能规模。其中最先投产的车型是领雅(Linea),搭载1.4T-Jet发动机,为菲亚特全球畅销的高性能、紧凑型三厢轿车。

  菲亚特在小型发动机等方面有独特的技术优势,也符合国内市场的需要。菲亚特相对于其他企业而言更注重在中国的技术投入。下面我们就来列举一下:广汽菲亚特签约后可能购入的三大技术。

  一、MultiAir柴油发动机技术

  对比同排量的传统汽油发动机,MultiAir发动机能确保动力提升10%,扭矩提升15%,同时还能显著降低油耗(可降低10%)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可降低10%),另外颗粒排放可降低40%,氮氧化合物排放降低60%.MultiAir发动机的核心技术是新的电液控制系统,该系统使降低油耗和废气排放成为可能。MultiAir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运用了一个电液控制系统来驱动气门,而不是更为普遍的电动机械结构。

  二、1.4T汽油发动机技术

  菲亚特目前在进口领雅身上搭载的是1.4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能够在每分钟5500转时发出110千瓦的最大功率,并且能够在每分钟3000转时发出230Nm的最大扭矩。而从试驾结果来看,除了全油门时,涡轮增压表显示只有在2500转以上涡轮才会逐渐介入。而且这款动力达到不少2.0L车型水准的发动机还可以令搭载它的车辆享受1.6L排量以下车型的购置税优惠。

  三、DCT变速箱技术

  双离合变速器内含两台由系统自动控制的离合器,当变速器正常运转时,一组齿轮被啮合,而控制系统可以在接近下一次换挡时,预选下一齿轮组,但离合器咱书处于分离状态;当换挡时,一台离合器将齿轮分离,而另一台离合器啮合已经选好,在整个换挡动作进行中能确保最少一组齿轮能输出动力。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换档时间。是一项非常先进的自动变速箱技术。

  辩论:菲亚特是否会真心技术支持广汽?

  正方观点:菲亚特会向广汽提供最新技术

  要想在“一支独秀”的中国市场立住足,菲亚特集团必须拿出一些关键性技术作为“见面礼”。据说,为符合中国政府关于发展高油效、低能耗产品的要求,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将采用最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而为了符合中国政府关于发展高油效、低能耗产品的要求,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将采用最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

  现在国外汽车制造商的日子都不好过,如果此时不抓紧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很可能在今后的世界汽车业版图上被边缘化。在这种情况下,国外汽车厂商或许舍不得拿出全部核心技术作为加入中国市场的“见面礼”,但拿出个六七分核心技术也好啊。实际上,核心技术也只是相对的,如果锁在保险箱内,过了一定时间的“保鲜期”,再核心的技术也不会值钱了。我想,国外汽车企业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的。就菲亚特而言,只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核心技术作为“见面礼”,与广汽集团一定能够有所收获。现在看来,这种收获绝不是仅仅在中国市场多卖几辆车那么简单。事实上,只要能够进入中国市场,菲亚特就有机会“不差钱”,而只有“不差钱”,菲亚特也才有机会开发出更新一代核心技术,使核心技术这个概念永远动态化下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

  反方观点:研发中菲亚特所起到的作用将会很小

  广汽素有“外资品牌车加工厂”之称。广汽很可能利用长丰工厂闲置的产能生产自主品牌轿车,而且希望同时获得旁边广汽菲亚特更多的技术支持。目前来看,广汽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很可能在概念车“理念”的基础上开发完成,“理念”的核心技术由广州本田掌握,广州本田并没有足够的动力交给菲亚特进行后续开发。而且“理念”定位于中高级轿车,与菲亚特精品小车的概念交集不大,因此“理念”的研发中,菲亚特所起到的作用将会很小。(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

  未来广汽究竟能从菲亚特得到多少技术支持,还要看是否有更强的话语权。我们希望看到菲亚特在中国的发展,希望看到广汽的进一步壮大,但绝不愿意看到菲亚特关于技术支持的承诺仅仅停留在纸面上。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