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不想失去先机 纷纷提速新能源车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8:16  南方日报
悦动有望在中国引入新能源车。
 
悦动有望在中国引入新能源车。

  在技术转型的拐点上,任何一家汽车企业都不想失去先机。近日,上汽与丰田都宣布各自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据了解,上汽与上海新能源汽车推进小组办公室签约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将在未来几年投资120亿元,在2012年实现上汽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的面世。同时,现代、丰田的全球新能源车战略提速。

  上汽超百亿资金布局新能源

  7月3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与上海新能源汽车推进小组办公室,就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签约。上汽集团将投入超过120亿元,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涵盖41项上汽集团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其中包括世博新能源汽车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同时,上海市政府也将通过鼓励政策,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补贴资金、政府采购、产品开发与测试、人才和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据了解,上汽集团对新能源汽车制定了两步走的发展目标。2010年,荣威750(参数配置 图库)中混合动力轿车将投放市场,实现综合节油率20%。同时确保世博会新能源汽车任务的顺利完成,向世博会的运营提供纯电动、超级电容、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近千辆新能源车。

  2012年,荣威550(参数配置 图库)插电式强混轿车将上市,实现节油50%以上。同年,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并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

  据悉,上汽此次推出时间表前,已经对新能源汽车尝试多时。今年1月份,上汽投资20亿元成立捷能公司,开发油电混合技术与纯电动技术。此外,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混合动力车与领驭燃料电池轿车都已成功面世。

  现代起亚或将在华推新能源车

  近日,世界上第一款以液化石油气(LPG)为主燃料的混合动力车———现代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即中国在售的悦动)LPI已在韩国接受预订,将于7月开始正式销售。此前,现代伊兰特LPI曾于4月现身首尔车展。至此,现代新能源汽车的量产之路已越走越宽。据现代起亚方面透露,“现代伊兰特LPI和起亚ForteLPI在韩国市场即将量产,相信进入中国市场的那一天不会太遥远。”

  据了解,与丰田、通用等“老大哥”相比,现代起亚为代表的韩系车虽然起步较晚,但迎头猛赶的气势不可小觑。从2008年起,现代起亚汽车旗下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先后发布环保子品牌“BlueDrive”和“EcoDynam-ics”。2009年,现代汽车携全球首次亮相的插入式混合动力概念车BLUE-WILL、HED-6ix-onic、氢燃料电池公车,起亚汽车携ForteLPI混合动力车、Soul混合动力车、Cee’d混合动力车,高调亮相上海车展。尤其令人瞩目的是,现代伊兰特LPI作为行业内第一款采用锂聚合物电池和液化石油气注入(LPI)引擎的混合动力车型,与汽油为主燃料的普通混合动力车相比占尽优势,此次进入预定阶段正是混合动力车量产化的良好开端。今年下半年,起亚ForteLPI混合动力车也将在韩国上市,预示着这条量产之路将越走越宽。

  按照规划,现代起亚汽车明年将把混合动力技术用于索纳塔(参数配置 图库)和Lotze车型,到2010年生产3万辆混合动力车,2012年氢燃料电池车投入使用,2013年推出能在家中充电的可选型插入式混合动力专用车。

  为了在新能源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现代起亚汽车一直没有停下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的步伐。面对金融危机的洗礼,相关研发资金不降反升。2008年8月,现代起亚汽车毅然投资105亿美元进行研发和设备升级,并将新能源汽车列为重中之重。

  丰田后年量产家庭充电混合动力车

  7月7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将从2012年开始量产一款可用家用普通电源充电的新型混合动力车。据悉,该车将比现在生产的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混合动力车更加节能环保,将是全球首款实现量产的家庭充电混合动力车。

  据了解,这款被称为PHEV的新车与现在生产的普锐斯不同,将大量采用锂电池取代镍氢电池,蓄电容量将大大增加,该车充满电后,仅靠电动驱动就可以行驶20-30公里。

  据日本媒体报道,该车预计量产当年的产量能达到2万至3万辆,售价将控制在400多万日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丰田已经将混合动力车作为最主要的发展方向,继普锐斯之后,这款新能源车的量产上市,将提高丰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话语权,也增加丰田在全球范围内环保车市场的主导权。

  本报记者郭小戈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