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VS新能源 谁将主导未来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14:31  盖世汽车网

  6月30日,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人头攒动,200多家全球主机厂、跨国零部件采购商及国内供应商的相关人士齐聚一堂,盖世汽车网、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及上海安亭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发展有限公司三方联合主办的“2009发动机国际最新技术研讨会暨汽车发动机及部件专场采购配对会”在此隆重举办。

  在本次研讨会上,专家们坦言“举国都增压”成目前汽车业主流趋势,如福田、江淮、长安、奇瑞、东安、绵阳华晨、上汽等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厂家都在上马涡轮增压发动机项目,最早的车型预计明年上市。

  而与此异曲同工,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计划并驾齐驱、势不可挡。众泰、上汽荣威、奇瑞、吉利等都在近期或未来一年内有新能源汽车的上市计划。至此,小排量涡轮增压汽车与新能源汽车,谁将更加主导未来3-5年的市场?在本次发动机技术研讨会上激起广泛争议。

  汽车发动机领域的专家杨嘉林曾多次表示:“新能源赶超路线须谨慎,在清洁新能源的大规模供应的前景大致明朗之前,不应把汽车产业的战略重点放在50年内不能大规模生产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上面。”

  盖世汽车网新近发布的《全球汽车产业变局调研报告》显示,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更多的考虑是迎合政策,争取政策支持,要赢得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报告中还指出,新能源车的概念还很模糊,未来包括技术路线和外部配套环境都存在较多的变数,因此,在制定新能源计划时需要谨慎,定位好什么才是整车企业在新能源战略里最需要考虑的,整车厂扮演的角色到底是什么?否则,自主品牌企业可能会浪费掉本来就不是很多的资源,贻误未来15年仍是战略重点的传统汽车的经营竞争商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强调环保的全球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是未来趋势,而提升传统动力技术——降低能耗、减少排放则是当务之急。未来20年内,汽车动力系统仍将是传统内燃机的天下——这已成业界共识。

  不少主机厂的参会代表也纷纷表示,目前他们的研发重点仍放在传统动力技术上。对于新技术的应用也比较谨慎,不仅仅看技术的进展情况,还要依赖国内供应商的配套基础。

  “部分技术在国外比较成熟,但是国内的本土供应商、甚至跨国供应商在国内的工厂也没有达到配套能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知名整车厂研发部负责人表示。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