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载智能通信入华 汽车增值服务将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9:19  新闻晚报

  近日,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携手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宣布,双方已签署协议,中国电信将成为Onstar在华合作伙伴。而在这之前,通用汽车就已经宣布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将于2009年12月起在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主力车型上提供车载信息服务。这也是继广汽丰田和雷克萨斯宣布其车载智能通信服务业务Gbook之后,另一家将增值服务业务带到中国的车企,由此可见,车企在中国的竞争,已经由原始的新车、促销等市场策略逐步转向了服务,也许不久的将来,汽车增值服务项目将成为主流。

    简洁的3个按钮界面车载终端和整车电子集成GPS卫星定位CDMA无线通讯实时OnStar呼叫中信全年24小时服务

  人性化服务获得认可

  对于这种车载智能通讯服务业务,中国消费者尚处在极度陌生的阶段。如果有概念,多数是在科幻电影中所看到的。虽然丰田的Gbook不久前已经推向中国市场,但到目前为止,真正成为被服务的对象却少之又少。而在美国,这种服务业务却早已普及,如通用汽车的OnStar在美国就有超过500万用户,并且从2008年开始,几乎所有的新车都具有这项服务项目。而另据美国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5%的OnStar用户表示愿意在他们的下一辆车上安装OnStar系统,并且有接近90%的用户表示会推荐其他人使用该产品。可见,类似于OnStar这样的远程服务确实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消费者之所以欢迎这样的服务,因为类似于OnStar这样的车载智能通信服务确实很实用。比如,在陌生的地方可以帮助车主导航,可以定时检测车辆状况并反馈给车主,可以与车主实现无线通话,更重要的是可以保障车主安全,如“自动撞车报警”在内的各项OnStar先进技术已经在事故处理中发挥起积极的作用。凭借OnStar“自动撞车报警”技术,事故车辆能够通过其内置的OnStar传感器自动报警,并同OnStar的服务顾问取得联系。不仅如此,这些传感器还能将事故车辆发生碰撞的次数、碰撞方向、严重程度以及碰撞安全气囊的状态等信息通过OnStar安全顾问,传达给相关救援人员,从而帮助他们在抵达事故现场之前就能做好各项准备。这些人性化的服务,就是车载智能通信服务受欢迎的根本原因。在如今的电子信息化时代,这种与时俱进的服务,才是更多消费者所希望的。

  服务有偿需待市场考验

  虽然这种车载智能通信服务能够为车主带来足够多的服务,但是这种服务并不是终身免费的。目前,雷克萨斯推出的是“汽油车4年、混合动力车6年”的免费体验优惠,但优惠期一过,如果消费者还想继续享受“GBOOK”就需要付出“月租”或者“年租”。而OnStar虽然还没有公布其服务价格,但是以其在北美每年最低199美元的价格来看,收费服务也将是通用汽车在中国必将实行的一条道路。

  “有偿服务”本应无可厚非,但在中国能够让消费者为这笔费用买单也并不是简单的事情。某业界人士表示 “中国消费者在用车生活中,已经承担了很多费用,也可以说普通百姓家中的车会成为每个月固定消费的重头。而如果再有服务的费用加进来,让普通消费者来买单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

  当然,对于这种有偿服务,也有不同的声音,某通用车主也曾表示:“这种收费服务的确是物有所值,如果哪天真的在野外遇到车祸,这种服务是救命的。这就不能简单的用金钱来衡量了。等到OnStar全面投入使用,我将第一个换一辆具有这样服务的车型”

  可见,有偿服务在中国依然任重而道远,但从发展趋势来看,这种增值服务将逐步成为各个车企竞争的砝码。现在,丰田和通用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本田、日产等至少8家汽车厂商也计划在2013年前出自己的类似的服务项目。看来,这种汽车增值服务将很快在中国成为主流。 (文 小党)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