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透视 上半年销量有望定格60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8: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车市透视

  上半年中国车市逆势上扬

  金融危机下的全球车市,仍然看不到复兴迹象。继去年全球车市普遍陷入低迷之后,今年上半年美国、日本等全球主要汽车市场继续深度下滑。有分析认为,全球汽车市场复苏,最早也要到2010年。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车市上半年逆势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至5月,国产汽车销售495.68万辆,同比增长14.29%。如果6月份销量达到104.32万辆,将把上半年销量定格在创纪录的600万辆,同比增长率16%。

  为何出现逆势增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分析认为,中国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更重要的是国家鼓励扩大汽车消费政策成为促进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动力。再者,中国刚刚进入汽车社会,刚性需求很大,这是中国汽车产业长期快速发展的基本国情。

  从年初开始,一系列及时有力的政策利好密集出台。燃油税改革,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报废补贴、汽车以旧换新等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相继推出。

  信心增,车市暖。国内车市一季度顺利扭转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并在3月、4月、5月接连突破产销百万辆大关,国内各大汽车厂家产销形势喜人。

  正在进行破产重组的美国通用汽车,上半年美国本土销售继续下滑,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车通用五菱,上半年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

  下半年“缓释效应”依然可期

  但是,政策拉动效应将持续多久,能否支撑车市继续增长?各界人士几乎一致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要看到,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汽车人均拥有量仍然较低,居民收入水平在逐步提高,国家宏观经济保持较快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说。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是每千人38辆,远低于全球每千人120辆的平均水平。更重要的是,我国广大的农村消费市场还没有被完全激活,消费潜力巨大。

  汽车振兴规划提出的十几项扩大汽车消费措施,目前付诸实施的只有车购税减征、汽车下乡、汽车报废补贴和以旧换新等几项。即便是已出台政策,对车市的刺激作用仍未完全显现,政策“缓释效应”也将在下半年释放。

  “可以预见,下半年将有更多措施出台,国内汽车消费环境将进一步趋好。”黄永和指出。 (新华)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