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分析:通用重生仍面临一定法律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7: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金旼旼)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美国联邦破产法庭5日批准了美国汽车巨头通用的资产出售计划,美国政府和通用公司对此均表示欢迎。但通用能否顺利“重生”仍面临一定法律风险。

  根据破产法院通过的通用资产出售计划,通用公司的大部分优质资产将出售给以美国政府为主要投资者的新通用汽车公司。但判决规定,通用在本周四中午之后才能执行该判决,而反对者可以在此期间提出上诉。

  6日,芝加哥一家法律事务所宣布,将代表众多通用汽车的车祸受害者向纽约地区法院提起上诉。按照破产法院做出的判决,在今年6月1日前因通用汽车缺陷导致车祸的受害者将不能向“新通用”求偿,只能向“老通用”求偿。

  上诉提起人史蒂夫·雅库博夫斯基称,这一判决损害了车祸受害者的利益。因为通用将把优质资产全部转移到新公司,如果受害者只能向“老通用”求偿,其获得赔偿的可能性将微乎其微。据雅库博夫斯基估计,涉及车祸的法律诉讼约1000起,涉及的赔偿金额可能达数亿美元。

  对于出现上诉,各方并不意外,因为通用破产重组牵涉的利益攸关方实在太多。联邦破产法院法官罗伯特·格尔伯说,在做出判决前他已经研究了850项反对意见,但除了同意通用出售资产,没有找到“可行的替代方案”。

  由于美国政府此前表示,如果出售资产的交易7月10日仍未获法庭许可,政府将不再向通用汽车提供资金。因此,纽约地区法院如何应对上诉,成为多方关注焦点。

  纽约破产律师戴维·奈尔分析称,由于目前没有其他竞购方对通用资产表现出兴趣,因此为了避免出现毁灭性后果,纽约地区法院很可能不会阻碍通用的资产出售计划。但奈尔认为,上诉法庭法官可能做出部分妥协,即令“新通用”承担部分车祸受害者的赔付责任。

  上诉提起人雅库博夫斯基自己对“扳倒”破产法院的判决也并不具有充分信心。他说,在上个月的克莱斯勒破产重组案中,纽约上诉法院并未支持反对者意见,因此这一判例将会影响本次上诉。但雅库博夫斯基表示,如果上诉败诉,可能将再上诉至最高法院。

  奥巴马政府汽车业特别工作组负责人史蒂夫·拉特纳6日表示,他相信法院的判决不会被改变。拉特纳预计,如果能尽快完成资产重组,“新通用”可能将在明年上半年上市。他还表示,如果通用的资产出售计划能顺利推进,政府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继续向通用支付2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按照通用资产出售计划,“新通用”将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4个核心汽车品牌,拥有相对廉价的劳动力、较小的经销网络和更少的债务。留给“老通用”的包括不受欢迎的品牌、多余的工厂和诸多债务,这些将留在破产法庭等待清算。

  目前,美国财政部已同意向“新通用”注资600亿美元,联邦政府将因此持有其60%股权。另外,汽车工人联合会持股17.5%,加拿大政府持股约12%,公司债权人预计持股10%。

  不过美国政府已经表明无意对通用实施国有化,并可能将从明年上半年开始逐步退出通用。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