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派对--对比东风标致207和新嘉年华(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4:35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东风标致207
东风标致207和长安福特新嘉年华

  跃动着的黄金

  1.6 L,黄金却总是让人索然无味的排量,在大多数时候它只是我们在囊中羞涩时不得已的选择。然而就是这样的排量,除了代步它还能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愉悦和跳跃!

  207搭载的1.6 L发动机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动力单元,这款PSA的得意作品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78 kW的最大功率和142 N?m的最大扭矩在这个排量上并不突出,不过轻盈的车身反倒给了这款16气门发动机表现的机会。在直线加速上,207的表现比起新嘉年华似乎更加从容。3 000 r/min换挡,这是PSA高转速发动机的最佳换挡时机,此时发动机的扭矩会瞬间迸发,而发动机亢奋的嗓音更能调动起驾驶者的兴致。

  尽管在欧洲市场有着全新的发动机配置,但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在国内市场已经扎根许久,这让新来乍到的新嘉年华顺理成章地使用了马自达2的BZ系列发动机。这款排量略小的1.5 L发动机在动力指标上确实要比207落后一些,但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76 kW的最大功率和138 N?m的最大扭矩绝对对得起“高效、节能”的称号。实际驾驶中,虽然低转速时扭矩输出并不澎湃,但也感觉不到动力匮乏,而且这台发动机运转灵活积极,转速很快就攀升到最佳范围。超过3 000 r/min之后,动力输出更加直接畅快,虽然是小排量车型,但超车时仍然是干净利落。

长安福特新嘉年华
长安福特新嘉年华

长安福特新嘉年华
长安福特新嘉年华

  尽管不是“三好学生”,但两辆紧凑级轿车却都是“体育特长生”

  标致的产品无疑个个都是操控高手,个人一直对标致的手动变速器情有独钟,207也没有让我失望,良好的手感无时无刻不吸引着我的右手,这让方向盘上经常处于左手单独操控的状态,好在稳健的车身给了驾驶者足够的信心。这也要得益于厚重的方向盘转向力度,精准而稳重是207方向盘的特征,配合前后均带有横向稳定杆的前麦克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纵向摆臂型独立悬架,207的操控在同级别车型中称得上出类拔萃。

  当然,操控好不代表207就能成为“小钢炮”,悬架头段欠缺的支撑力和偏软的减振都制约了它的灵活身手,如果对车辆的性能不够熟悉,在高速急转的一瞬间它可能会“调皮”地吓你一跳,随着方向盘的转动车身在第一时间就能改变轨迹,不过车头的一边会迅速地下沉,虽然随后悬架系统会顽强地抵住重心的转移,但前提是你有足够的胆量挑战极限,否则,在入弯前的减速就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福特的设计师创造性地将手机的设计元素应用到新嘉年华内饰的设计上
福特的设计师创造性地将手机的设计元素应用到新嘉年华内饰的设计上

  相比207,新嘉年华有着更为敏感的转向机,在转向时需要更加细心的对待,特别是转向的初段,车头猛然的转动总让人有些措手不及,不过只要摸清它的脾气秉性,加上适当的操作,驾驶新嘉年华就会变得轻松自在,更何况这种轻盈的转向力度会让新嘉年华随时都保持活力,特别适合在城市中行驶。同样轻便的还有离合器,它的结合范围很宽,这也增加了驾驶时的轻松感。

 

5挡手动变速箱挡位极为清晰,入挡顺畅      中控台顶部的显示屏虽然很小,但其功能非常丰富

  新嘉年华的5挡手动变速器挡位极为清晰,入挡顺畅,只是少了207入挡时的弹性。活跃而激进的变速器和207一样富有冲劲,可以允许发动机在更多时刻工作在高转速下。事实上,当我驾驶着新嘉年华奋力追赶207的时候,它所迸发出的冲动与热情丝毫不会让它落后半分,以至于动力数据和整备质量上原本就不大的差距显得更加微小。几个回合的较量下来,即便功率略低,但新嘉年华却表现得更加虎虎生威,这种令人喜悦的态势更多的要仰仗来自底盘的支持。新嘉年华的悬架调校顾及颇多,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便对舒适性做了妥协,但这款来自欧洲的轿车依旧是同类车型中比较硬朗的。受到更长的轴距和更大的整备质量影响,新嘉年华在过弯时表现得比207更加稳健,极限速度也要更高一些。

 

仪表盘的造型夸张而前卫                        后排空间的释放要比207更为理想

  尽管不是才华横溢,但周身洋溢的活力和朝气却能赢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不可否认,不论是207还是新嘉年华都是为了满足年轻人的用车需求而诞生的,但在中国,它们则都考虑得更多,尤其是必须要肩负起更多的“家庭责任”。而家庭的需求首先体现在配置上,在这方面,两者又都表现出不同的理念。207的配置虽谈不上丰富,却具有一定实用性,比如它配备的行车电脑、4门电动车窗、电动调节外后视镜、6扬声器带MP3 播放功能的CD音响系统、中控锁以及自动空调等。安全方面则包括了ABS+EBD、前排双气囊和高位制动灯的基本配置。而1.5MT运动版的新嘉年华则在配置上更加慷慨,当然,车主为此也要比207手动挡车型多花费1.5万余元。这些配置包括电动天窗、可4/6折叠放倒的后排座椅、自动空调、行车电脑、4门电动车窗、电动调节外后视镜、4扬声器带MP3 播放功能的CD音响系统、中控锁以及一系列体现运动气息的相关套件等。福特倡导的“五次元安全理念”为新嘉年华带来了更丰富的安全配置,如侧气囊、侧气帘、倒车雷达等,而针对发生碰撞后对行人的保护则进一步体现了福特对安全的理解。

后排座椅可以4/6折叠放倒,提升了实用性
后排座椅可以4/6折叠放倒,提升了实用性

  207与新嘉年华,两款在紧凑级别中还算特点鲜明的家用轿车无疑是青年消费者的新选择。在它们身上,满足日常用车的同时,个性和运动都得到了释放。尽管受到成本控制和产品定位的因素影响,它们在某些方面还不尽如人意,比如靓丽外表下略显“稚嫩”的装配水平,不过这就如同处在青春期的棒小伙,有些叛逆、有些青涩,但谁又能拒绝它们的活力与朝气呢!

   

FORD FIESTA新嘉年华

长、宽、高/mm

3 9501 7221 467

轴距/mm

2 495

发动机排量/L

1.5

最大功率/kW

76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1384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最高车速/km/h

181

整备质量/kg

1 088

行李厢容积/L

270

轮胎

195/50 R16

参考价格/万元

10.09

  文:李君 图:白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