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的大金龙 毅然进军轿车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1:09  汽车观察

  “客车专家”进军轿车,是霸王硬上弓还是“痴人说梦”?

  “大金龙是不是疯了?”在听到大金龙要生产轿车的消息时,一位客车业的资深分析人士向《汽车观察》表示了自己的诧异。

  然而,消息来源的可靠性不容置疑。

  早在4月13日,上市公司“金龙汽车”发布的公告称,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金龙集团)董事会已同意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即大金龙)投资13404万元,利用原有轻客生产线混线生产A+轿车。

  以“客车专家”为品牌口号的大金龙,如今不再“专”,而是进军轿车领域,该消息几乎令所有业内人士吃惊。

  业内人士的吃惊当然自有其道理:没有造轿车的技术和经验,没有生产目录,投资仅仅1.3亿元又似乎杯水车薪,更为重要的是,其瞄准的是竞争尤为激烈的A级轿车,而且是在目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让人觉得大金龙似乎在“痴人说梦”。

  不过,就大金龙造轿车本身而言,应该不是什么大新闻,毕竟近几年来商用车企业造轿车已是趋势,比如福田、江淮,都已向市场推出了自己的轿车,更何况还有很多“外行”也已经进入轿车领域,例如力帆、比亚迪,甚至还做得顺风顺水。

  但问题在于大金龙自身的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一位熟悉大金龙的人士就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我感觉这两年他们的变化比较大,风格完全变了,已没有了以往那种做客车的激情。特别是人才流失,内部争斗已影响到了企业的发展和战略。如今厦门金龙已经被宇通甩在后面,而且苏州金龙也有可能超过它,这很令人惋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厦门金龙在客车方面具有较强优势,有很好的品牌和渠道资源,但做轻型客车、做乘用车根本不是大金龙的长处,乘用车的投入动辄上百亿元,而且投入之后也没人敢打保票就一定能成功。此外,轿车的品牌竞争力在于发动机、变速器等基础零部件的竞争,这是自主品牌轿车的核心竞争力,这些大金龙都不具备。

  用轻客生产线生产乘用车的例子其实并非没有,例如沈阳中顺汽车在去年就推出了家用型MPV,但生产出来之后似乎一直悄无声息,其拓展市场之难可想而知。

  实际上无论是大金龙,还是大金龙的控股公司——金龙集团,都对大金龙造轿车显得极为低调,各部门相关人士均表示对此不知情。上市公告成为惟一的一条消息,可以设想,如果没有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严格规定,恐怕该消息也不会“这么早”就被人所知。

  不过,根据有关媒体的披露,大金龙做轿车并非出自大金龙自身想法,而是出自控股股东厦门金龙集团。其幕后的最终推手是厦门市政府出于“要打造产业集群,做大厦门汽车产业”的考虑。如果是这样,大金龙也许有自己的苦衷,因为对于造轿车的困难其应该不会没有考虑。

  事实上,不管是谁在推动大金龙造轿车,目前几乎所有业内人士和分析师都对此不看好。中金公司甚至已下调了“金龙汽车”的评级。分析师认为,大金龙做轿车不具备任何优势,后续投资负担将不断加大,为公司发展增添了变数。(杨锋磊)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