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CAP管理规则首次修改 后排乘员更受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9:55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次对C-NCAP管理规则进行修改。C-NCAP将成为使用假人数量最多的新车评价规程,也成为对后排乘员安全考察最多的评价规程。据了解,《C-NCAP管理规则(2009版)》将于2010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儿童假人考察ISOFIX

  新规则实施后,进行正面100%碰撞的车辆将在后排右侧增加一个3岁儿童假人,用以考察车辆ISOFIX(国际标准化组织规定的儿童座椅固定方式)的有效性。原第二排右侧放置的女性假人改放在左侧。如果车辆的ISOFIX固定点设置在后排左侧,则可将女性假人与儿童假人调换位置。

  儿童假人将乘坐儿童安全座椅接受试验。座椅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指定或由企业自带。企业自带的座椅需与新车出厂说明书中推荐的座椅型号一致。如果接受试验的车辆没有配备ISOFIX固定点,则采用安全带式固定的儿童安全座椅进行试验。

  侧碰增加一个假人

  由于我国车辆后排乘坐率较高,参加侧面碰撞试验的车辆将在第二排被撞击侧增加SID-IIs(D版)假人并使用安全带,但只用于考察安全带的有效性。

  ISOFIX进入加分项

  新规则规定,C-NCAP的加分项总分仍为3分。如果车辆驾驶员一侧有安全带提醒装置,将获得1.5分的加分(原来为2分)。如果车辆配有ISOFIX装置,且在试验中没有失效,则可获得0.5分的加分。

  C-NCAP将增加追尾试验和行人保护考察

  新的评价规则实施后,C-NCAP将引入的考察项目包括鞭打(追尾)试验和行人保护。

  鞭打(追尾)碰撞试验于今年2月正式纳入到新的Euro-NCAP评价体系中,主要考核头枕对乘员头颈部的保护。目前,中汽中心已完全具备了鞭打(追尾)试验能力。相关的试验设备主要包括液压伺服控制加速式台车、车载数据采集系统、高速摄像系统、试验用假人等。

  行人保护测试源于欧美。车辆以40km/h左右的速度撞向假人,以考察车辆正面哪些部位保护到位。车辆前部被划分为小腿碰撞区、大腿碰撞区、儿童头部碰撞区、成人头部碰撞区等。

  合资品牌安全性更高

  上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今年第二批五个车型的C-NCAP碰撞结果。

  景逸(LZ6430BQ4E)、志翔(SC7163A)、新威驰(TV7162GL-iD)和科鲁兹(SGM7169MTA)是本次接受检验的四款A类乘用车,其中新威驰是厂家申请的车型。从碰撞结果来看,后两款合资品牌车型都获得五星评价,安全性更高。

  科鲁兹(SGM7169MTA)在三个碰撞试验项目中均获得了90%以上的分数。在40%偏置碰撞中该车仅在胸部项目上有扣分。而新威驰(TV7162GL-iD)在100%正面碰撞中,大腿部位也有失分。自主品牌的两款车型——景逸(LZ6430BQ4E)和志翔(SC7163A)在侧面碰撞中也有失分,并分别获得了三星和四星评价。景逸(LZ6430BQ4E)在100%正面碰撞中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仅获得全部分数的46.44%。其中该车在头部项目中没有得分。在侧面碰撞中,该车在胸部、腹部项目上都有失分。

  东风悦达起亚狮跑(YQZ6430)以40.4分的“擦边”成绩获得了四星评价。该车在100%正面碰撞试验的小腿项目上没有得分。(李殷)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