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汽车更名 暂时没有重组中航汽车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8:5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南方汽车正式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为这家总资产510亿元的特大型汽车集团在国内实施兼并重组铺平道路。据传闻,总部同在北京的中航汽车可能成为中国长安的重组对象,但该公司资本运营部张东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两家公司分属不同系统,且都有意发展汽车产业,到目前为止,长安没有整合中航汽车的计划。

  借力“长安”品牌

  对于这次更名的目的,长安汽车集团资本运营部张东军解释,在国家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大背景下,为提高兵装集团旗下“长安”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加速推进长安品牌国际化进程,兵装集团决定将中国南方汽车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

  张东军表示,目前南方汽车的知名度及影响力远不及旗下子公司长安汽车(000625,SZ),甚至有时候南方汽车会被误认为是南方车辆(南车),这使得这家母公司的地位有些尴尬。

  事实上,2005年底,兵装集团为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旗下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8家整车企业和2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实施了专业化重组,并成立了中国南方汽车,当时公司资产总额约170亿元,净资产47亿元,南方汽车持有长安汽车45.55%的股权。

  这3年多时间,南方汽车成立之初的重要目标——海外上市一直没有结果,南方汽车需要新的使命。

  整体上市止步

  有说法认为,兵装集团当初成立南方汽车,是为旗下汽车类资产实现整体上市作准备。然而,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停止。

  张东军表示,近年来市场突然发生变化,已不适合上市,上市进程只能择机再进行,何时再启动上市目前不好说。对于未来任务,该公司表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将以长安汽车为该集团整车类核心企业,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汽车公司。

  张东军认为,上市只是南方汽车成立时的目标之一,在整合兵装集团汽车资源、零部件、汽车高速发展方面,南方汽车的任务已经完成,更名相当于给南方汽车更新的使命,就是加速品牌的国际化进程。

  兼并肯定会进行

  据悉,长安汽车希望在2010年,也就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达到销量超过200万辆的目标,不过长安2008年的销量为86.2万辆,离200万辆的目标距离较大。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南方汽车更名就是为其实现兼收重组作准备,而且已有中航汽车作为目标。

  对此,张东军表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鼓励四大四小实施兼并重组,中国汽车产业整合是必然趋势。目前集团对兼并重组还需要研究,国家鼓励长安进行全国性兼并重组的主体就是指长安汽车。作为长安汽车的母公司,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将行使兼并重组的工作,但目前没有实际性操作。

  在今年昌河和哈飞进入新成立的中航汽车时,有消息人士透露,长安的重组对象锁定中航汽车。不过,张东军表示,这只是外界的猜测,目前长安没有这方面计划。

  业内猜测,随着南方汽车更名,年初卸任长安汽车董事长的长安元老尹家绪将重新收权,为长安汽车集团运作兼并重组作准备。张东军表示,更名后,原南方汽车组织架构、管理层结构没有任何变化,尹家绪仍为总裁,徐留平仍为副总裁。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