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再涨 买车时看清“油耗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0: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表/记者伦少斌  图/记者陈枫、龙成通

  近日,国内油价再次上调,让准备买车的人们再度踌躇不前,究竟买哪款车才能真正省油,商家标榜的“等速油耗”有多少参考价值呢?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公布了首次汽车产品节能评价结果,984款在我国生产销售的轿车被纳入评价,并按油耗从低到高逐一排序。对消费者而言,这张权威榜单将成为他们今后买车的重要指南。

  在一家专业汽车网站做的调查中,81%的网友认为油耗评测非常有必要,油耗数据对于选购的指导作用日益明显。

  在售轿车百公里平均油耗8.06升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意在向消费者提供科学真实的汽车产品燃料消耗信息,这也是业界权威对此类信息的首次发布,将为消费者导购提供权威、可信的第三方数据。

  评价结果表明,在所有984个车型中,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的是排量1.0升的比亚迪F0(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手动挡,这款车在市郊百公里油耗为4.91升;在市区百公里油耗为6.19升;综合油耗为百公里5.2升。油耗最高的是排量3.6升的上海通用赛威自动挡,其市郊和市区百公里油耗分别为9.27升和17.32升,综合油耗为百公里12.2升。

  但有意思的是,排量越小的车却未必是油耗越少。比如排量不足0.8的江南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百公里综合油耗居然超过了排量1.2的乐驰;而排量不到1.4的波罗劲情,百公里综合油耗也超过了排量近1.6的起亚锐欧。据介绍,目前我国在售轿车的平均油耗约为百公里8.06升。

  自主品牌比亚迪F0荣登“省油王”

  评价结果显示,自主品牌在节能方面进步很快,其中比亚迪F0凭借最低油耗3.3L,综合油耗5.2L的成绩,成为1.0L排量26款车型中当之无愧的“省油王”,比同排量第二名QQ3(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的综合油耗省0.6L,甚至比一些车型6.7L的油耗省了1.5L。

  从排量小于1000 ml车型油耗评测数据来看,比较传统的数据——综合燃油消耗量和相关车型所配备的发动机排量基本成正比。其中,比亚迪F0和天津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N3两款1.0L发动机车型的油耗排名多款0.8L发动机车型之前,显示出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奇瑞(参数配置)(参数配置)QQ多款车型都名列前茅。

  “F0在顺德比较受欢迎,省油,又泊车方便,用来代步最好。”比亚迪顺德金千禧店董事长杨建峰说。

  B级车也不断在省油上下功夫

  在国内车市销量最大的1500mL≤排量<2000mL车型区间,东风悦达起亚锐欧1.6L 4AT是在综合油耗排名前十五名车型中的首款自动挡车型,排名第七。

  和1.5L以下日、韩系车型全面占据排名榜前列情况不同的是,东风雪铁龙C2(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206(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207(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和上海大众POLO榜上有名,其中206和C2车型名列第二、第三。

  但是,以上欧系小排量车型在油耗因子值排名并不占优势,可见其动力系统(油耗控制)技术革新速度不及同级别竞争车型。另外,1.5L~2.0L区间,油耗因子值低的个别中高级车型排名进入前二十名,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大众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本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虽然同为B级车,但是动力系统(油耗控制)技术先进,反映出即使B级车也在不断地在省油上下功夫。

  部分耗油大车辆更多考虑安全性

  排量3.6升的上海通用凯迪拉克SLS(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赛威被评为油耗最高,综合油耗为百公里12.2升。而上海通用别克的多款车也在综合油耗中排名靠后。协力别克专营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别克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在消费者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虽然在榜单中并不属于最省油的车,但其实最新推出的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新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等款式,都在变速箱等关键部件进行了改良,经过测试和用户的反馈,在油耗上已经与日系车相差无几了,如2.4升的新君威,据客户反映百公里平均油耗11升左右,与同级别的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等差不多。

  今年1~6月,协力别克的销售数据平稳上升,并未受美国通用破产保护等负面消息的影响,其中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新君威等销量最好。该负责人介绍,类似新君威这种定位中高级的动感座驾,其操控性、舒适性都比较好,而即将上市的新君越定位商务型,内部空间比较大,对于车辆有明确需求的消费者,会更多考虑这些因素。

  该负责人认为,其实在节油和安全性方面,消费者需要选择一个平衡点,目前不少汽车还难以做到又安全又省油。从安全性上考虑,门板应该更加厚实、底盘应该更加稳重,轮胎抓地力应该更强,但这样就会增加了油耗。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