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耗的信用度有几少? 需要更负责的机构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08:13  南方日报

  近年来国内油价的不断上调直接导致了用车成本的快速增加,车辆油耗自然也成为消费者购车关注的焦点之一。以往,消费者只能从车厂提供的产品资料中了解到车型油耗的情况,而这与实际行驶中车辆的油耗数据却相差甚远。由于测定油耗的标准具有多样性,车厂所公布的油耗值,往往都会选择对自身有利的理论油耗或者等值油耗,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很难辨别不同车型之间的实际油耗的差异。

  汽车品牌早已乐此不彼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省油大赛标榜自己的省油特性,但往往在极限状况下测试的油耗数据,难以被消费者信服;行业媒体偶尔为之的油耗测试成绩也仅仅针对个别车型、个别路况,无法客观反映出车辆的综合油耗;而消费者在日常状况下的真实油耗,往往因为消费者驾驶习惯不同,行驶工况不同而产生差异。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轻型汽车燃料消耗、市区、综合三种状况下的油耗值以及更能体现发动机省油先进度的可比燃料量标示管理规定》的征求意见,标志着统一标准下的车辆真实油耗即将取代目前车厂所公布的油耗数据。新车将被强制要求在指定检测机构进行燃料消耗量的检测,以获得统一标准下的车辆真实油耗数据。如同家电的节能标识一样,在新车车身上将加贴油耗标识,消费者能够更清晰地了解到产品的油耗信息。这对消费者而言是绝对的利好消息,但检测机构对结果认真、负责的态度比真实油耗更为重要。

  三年前,为了强调车辆的安全特性,也为了杜绝进口车辆安全减配的现象,中国车技术研究中心推出了C-NCAP评测标准,并对在售多款车型进行安全碰撞测试星级评价。后来C-NCAP评价机构爆出“碰撞门”事件,被暗指与汽车厂商在经济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而C-NCAP评价机构的星级碰撞结果也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大打折扣。

  车辆采用统一标准的真实油耗是行业规范化的标志,从已公布的真实油耗信息来看,将包含市郊、市区和综合三种工况的油耗表现,以及体现发动机省油先进技术的可比燃料消耗因子等数据。这不仅能客观反映出不同车型之间的省油特性,也能够更清楚地表现出发动机的省油技术。而在消费者对各种油耗值信任度下降的背景下,需要一个更专业、更权威的检测数据来正本清源。而负责产品真实油耗检测工作的机构则应该具备高责任心和严谨的态度,对油耗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到底。 (邵玉梅)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