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品节能评价:1.5L-2.0L节油车型销量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8:35  华商网-华商报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公布了汽车产品节能评价结果,984款在我国生产销售的轿车被纳入评价范围,并按油耗从低到高逐一排序。在这里我们将排量1.5L到2.0L组别各类车型的综合油耗排序情况刊登出来,希望给广大读者购车提供参考。

  -自动挡也可以很省油

  在1.5L到2.0L组别,619个车型综合燃料消耗量排名中,东风悦达起亚RIO锐欧两款手动挡排在了第一、第二的位置,紧随其后的基本上都是1.6L和1.8L的汽车,例如标致206、雪铁龙C2、丰田威驰、北京现代悦动、标致207、RIO锐欧自动挡、丰田花冠、雅力士、POLO、卡罗拉、思域、颐达、骊威等车型。从前50名来看,日系车所占比重比较高,韩系车次之。

  值得一提的是,在1.5L到2.0L车型区间,综合油耗成绩前20名车型中首次出现了自动挡车型,东风悦达起亚RIO锐欧1.6L4AT,以综合油耗6.79升排名第16位。此外排在该组别的前50名自动挡的,还有一汽丰田花冠1.6LEX两款车、广州本田1.8L锋范、一汽丰田1.6L威驰、Elantra悦动1.6L4AT等车型,它们的百公里综合油耗都在7.1L以内,这次的权威数据说明自动挡车也未必费油。

  从这些自动挡车型来看,它们都采用了“智能连续可变气门”发动机,只是名称不同罢了。例如,RIO锐欧1.6L配备CVVT发动机;花冠、威驰采用了1.6L双VVT-i发动机;而锋范、思域都装备了i-VTEC发动机。这类发动机比较成熟而先进,油耗和环保的水平比较令人满意,在低负载时气门的关闭时间延后,节气门开度保持更大,从而减少了进气阻力,发动机效率增加,初始的加速力较好,中段加速也比较平稳,使得整体油耗不高。

  -中高级车FEDC以0.2为界

  总体来看,该组别的“可比燃料消耗量因子”(简称油耗因子,或FEDC)还算比较低,最低值0.16,最高值0.39,相应的,“油耗因子”越小,其“综合油耗”就越低。例如,奥迪A4、大众迈腾、本田雅阁、马自达6虽然同为B级车,但是动力系统(油耗控制)技术先进,它们2.0L车型的油耗因子值介于0.15-0.19之间,比较真实地反映了中高级车追求节能性的整体发展趋势。而该表中随着发动机排量增大,排名靠后车型的油耗因子值几乎都超过了0.2,因此,0.2可以被认为是发动机先进程度高低的一个“分界线”。

  -销量好的车都不费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09年5月,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依次是:悦动、凯越、捷达、F3、桑塔纳、伊兰特、夏利、雅阁、朗逸和QQ,销量都突破了1万辆。此次中汽协公布的1.5L-2.0L汽车产品节能评价结果中,其中1.6L悦动油耗因子值为0.16,综合油耗为6.7列第11名;新凯越油耗因子值为0.27,综合油耗为8.0L列第313名。而捷达、桑塔纳、伊兰特和朗逸的油耗也都在前300名之内,百公里油耗未超过8L,雅阁2.0L在中高档车中更是以7.9L的综合油耗排名靠前,在1.5L-2.0L组别排284名。

  油 耗 展 示 台

  CIVIC思域(1.8L)先进技术成为节油关键

  在中汽协公布的国产轿车实际油耗排名中,本田思域手动挡的两个型号以百公里综合油耗6.90L位于1500ml~2000ml组别第33和第34位,它的实际油耗与厂家之前对外公布的油耗是完全一致的。但是,这个成绩却是1.8升车型中的冠亚军成绩,而且思域的油耗因子仅为惊人的0.15。

  据了解,思域以单顶置凸轮轴全铝发动机为代表的整车轻量化设计,对于燃油节省有很大贡献。它搭载i-VTEC高性能发动机不仅动力较强,103千瓦的最大功率在1.8L级别中比较领先,而且排放清洁,达国Ⅳ标准。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