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益运动风格 长安福特蒙迪欧致胜走出低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8:04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佟洋 发自广州

  在运动风格逐渐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流行元素之际,上市一年半后,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的销量增长终于出现起色,以运动为特色的蒙迪欧致胜已经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收成”。

图为蒙迪欧致胜,点击查看该车型详细口碑

  蒙迪欧致胜强劲反弹

  根据长安福特发布的销量数据,5月份蒙迪欧致胜销售4020辆,在3月份之后,销量再次突破4000辆大关,环比增长达到10.3%,较去年同期增长更是达到42.2%。

  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1月蒙迪欧致胜上市后,除2007年12月和2008年1月上牌量分别达到5337辆和8276辆外,自2008年2月开始,蒙迪欧致胜的月销量长期维持在4000辆以下区间,甚至在11-12月以不足3000辆的销售成绩结束尴尬的2008年。

  蒙迪欧致胜上市前,长安福特高层就曾表示,最理想的业绩是每个月销售1.4万辆。

  但来自公安交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实现销售43196辆。

  不足4000辆的月均销量使得蒙迪欧致胜与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等同级别车型无法相提并论,同2007年6月上市的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2008年累计销售46884辆)一道成为“慢热”车型。

  进入2009年后,根据销售数据,蒙迪欧致胜的销量在短期内出现提升迹象。

  2009年1-5月,蒙迪欧致胜累计销售21059辆,虽仍不如2008年同期的21437辆销量,但去除两个年度1月份的异常销量,蒙迪欧致胜在近4个月内的销售同比增长达到31.5%。

  但是,要挑战第八代雅阁和新凯美瑞的地位,实现4000辆月销量的蒙迪欧致胜仍存在较大差距。销量统计显示,5月份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和改款后的帕萨特领驭分别以8882辆和8833辆的成绩位于中高级车销量第三、四名,同时,上市半年后销量稳定在6000辆大关的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和销量同比增长接近30%的迈腾也对蒙迪欧致胜的进一步增长构成压力。

  受益运动风格盛行

  有汽车分析师表示,以运动元素为主的设计思路是蒙迪欧致胜销量逐渐回升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蒙迪欧致胜在2007年11月改款上市之前,包括第七代雅阁、凯美瑞和天籁在内的国内主流中高级轿车市场仍以中庸和舒适为主要的设计方向。

  同时,强调科技的迈腾未能在整车设计上体现运动元素,以“轿跑车”为主要定位的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也长期处于小众化市场。

  作为强调运动设计元素的中高级车型,蒙迪欧致胜上市之初并未立即获得市场认同。

  但在2008年1月,第八代雅阁以硬朗、运动的外形设计亮相后,2008年6月、12月和2009年3月,新天籁、新君威和新凯美瑞先后改款上市,锐利线条和硬朗的车身设计明确显示出中高级轿车以“运动”为主的发展趋势。

  车型排量设置也成为促使蒙迪欧致胜“回暖”的诱因之一。据了解,在逐渐回暖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中,大排量车型的增长速度和销量结构明显强于排量较小的车型。

  在蒙迪欧致胜现行的产品结构中,除一款2.0升手动挡车型外,其他5款车为搭配手自一体变速箱的2.3升排量车型。

  长安福特公关总监姚雨介绍说,2.0升排量的蒙迪欧致胜主要是为了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驾驶习惯,另外也是对产品结构的丰富,但在整体的销售结构方面,蒙迪欧致胜的销售仍是以2.3升车型为主。

  动力系统将再升级

  统计数据显示,在5月份新天籁近9000辆的销量中,70%由2.5升车型完成,新凯美瑞2.4升车型也占整体销量的近七成。

  但相比竞争车型的排量优势,蒙迪欧致胜的动力性能并不具备优势。因此,在2008年5月底就有消息传出,长安福特将为蒙迪欧致胜搭配2.5T发动机,长安福特高层曾明确表示未有相应计划。

  2009年3月,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沈英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蒙迪欧致胜将推出一款全新的2.0T车型,并称这款车的动力表现将达到3.0升车型水平。根据这一描述,在福特集团的产品线中,沃尔沃S60所采用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最大可能。

  来自沃尔沃德国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S60 2.0T车型采用的是1984ml直列5缸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达到132kW/5500rpm和240Nm/1850~5000rpm。

  同目前蒙迪欧致胜2.3升车型匹配的发动机相比,这款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提升了15kW和35Nm,而且它的低速扭矩也更为出色。

  虽然在数据上,这款有可能搭配在蒙迪欧致胜上的2.0T发动机仍不如迈腾2.0TSI发动机的水平(147kW、280Nm),但在同2.4升新君威、新凯美瑞和2.5升Mazda 6睿翼(参数配置 图库)、新天籁等竞争车型相比,丝毫不处于下风。

  但长安福特公关总监姚雨表示,长安福特方面短期内还没有针对蒙迪欧致胜推出2.5T或2.0T车型的计划。

  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2.0T发动机最终在蒙迪欧致胜上得以实现搭配,蒙迪欧致胜的运动特性将进一步得到发挥,在目前追求驾驶性能的中高级轿车市场,蒙迪欧致胜的销量增长速度也有望得到提升。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