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清空大众增持 铃木搅动亚洲微型车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众全球扩张战略正在升级。

  6月25日,德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大众汽车集团有意收购日本铃木汽车10%股份,从而正式进军微型车市场。

  上周五,由于与大众汽车的潜在交易,铃木汽车的股价,在大盘表现平平的情况下,一度劲扬7.7%,达到10个月以来的高位。对于与大众的合作,铃木株式会社社长铃木修(Osamu Suzuki)28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并没有否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达成最终的协议。”

  6月30日,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大众和铃木之间的合作还处于接触阶段,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无论是发动机的小型化,还是汽车小型化都是一个趋势。在小型车领域,大众具备自己的技术和产品。”

  张绥新同时表示,2011年,大众将推出一款自己研发全新的小型车,这款车对于大众来说至关重要,它对大众集团的产品结构、甚至对整个汽车市场的产品结构产生重大的影响,当然,这款车也有可能在中国投放。

  进军微型车市场,大众已经发出了明确的信号。

  作为大众汽车扩张计划的“总工程师”,大众监事会主席皮耶希,今年5月在新polo上市的时候,被问及哪些品牌有可能加盟大众集团的时候,表示出对铃木的赞赏和兴趣。

  与大众一样,铃木公司也有一位类似于皮耶希的家长,一位执掌铃木汽车30多年、现年70多岁的铃木株式会社社长铃木修,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最近他在让位不久之后,又重新回到社长的位置,继续统领铃木。

  与丰田、本田独立发展战略不同,铃木修带领下的铃木汽车为了实现自身的发展,一直在国际合作方面表现积极,这源于其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需求。

  在截止到今年3月底的2008财政年度里,包括丰田、日产等在内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大多出现亏损,但由于新兴汽车市场表现强劲,以生产微型车、小型车为主的铃木公司仍然保持盈利,公司纯利润为274.3亿日元。

  当然,大众与铃木的合作,显然不是为了分享铃木的利润。相反,铃木虽然盈利,但2008财年的纯利润依然下滑65.8%。而且,展望2009财年,铃木预计公司纯利润将大幅减少82%,预计为50亿日元。

  事实上,通用与铃木的合作由来已久,自1981年起,通用开始购入铃木股票,2001年通用曾最高持有铃木20%的股份,然而迫于财务压力,通用已在2006年变卖掉铃木17.4%的股票。去年11月,深陷危机的通用汽车在东京通过公开市场出售1641.3万股铃木股票,换取了约2.31亿美元资金,从而将其在铃木汽车最后3%的股份全部清空。虽然通用方面表示,出售行为不会影响到目前与铃木汽车在技术领域的合作,但实际上,通用已经力不从心。

  实际上,从产品、区域及发展战略三个方面来看,大众与铃木的合作具有非常明显的互补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大众可能采取保守与稳健的方式先持股10%。

  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和印度两大新兴市场,大众在微型车领域基本处于空白的状态。相反,素有“小型车制造专家”的日本铃木汽车在亚洲市场的成绩有目共睹。

  在印度,铃木的合资公司是该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并占有约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中国,铃木虽未取得在印度一样的成功,但是依然携手长安和昌河保持持续增长。来自长安铃木的统计,受惠于小排量的优惠政策,今年前五个月,长安铃木月均销量超过13000台。

  实际上,拓展微型车领域是大众长期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目前,为了稳固并扩大自身的发展,大众正在两个领域加快拓展速度,其一是新能源汽车,其二就是微型车。资深汽车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并不善于在亚洲,按照亚洲标准制造小型车和微型车。首先是大众对亚洲市场小型车的了解程度不如铃木,另外,习惯于按照欧洲标准生产汽车的大众,依靠自己的实力制造的小型车和微型车的成本会高于亚洲制造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何芳 北京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