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市场陷入负增长阴霾 投资机会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8:53  南方都市报

  今年上半年,乘用车与商用车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前5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而商用车则同比下滑了1.6%。这种不同表现决定了各自领域个股的不同走势。不过,由于宏观经济正逐步复苏,政府又在不断加大商用车政策扶持力度,商用车类上市公司正迎来新的投资机会。多家券商日前发布的研报,提醒了下半年商用车投资机会将会更多。

  商用车市场复苏在即

  今年年初,为促进汽车市场发展,国家出台了相应鼓励消费措施。其中,针对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优惠,以及农民购买微车补贴10%,极大推动了人们购买乘用车的热情。由此带来上半年乘用车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呈现爆发式增长。

  而商用车则是另外一种景象。尽管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中,对农民购买轻卡也有优惠,但设置了三轮车或农用车报废的前提条件,实际对于绝大多数农民而言成为一张“空头支票”,因此这一利好政策并未落到实处。此后,在乘用车高速增长的同时,商用车却始终未能摆脱负增长的阴霾,实际在预料之中。

  不过,下半年市场则开始发生变化。一方面,政府发现对农民换购轻卡的鼓励政策未落到实处,并于本月初果断将轻卡下乡的“换购补贴”改成“直接购买补贴”,预计将对轻卡市场带来较大推动。另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正逐步复苏,商用车市场在下半年回暖已是触手可及。

  三大细分市场企稳回升

  具体到各商用车细分市场方面,轻卡市场前5月仍维持着5%左右的增幅,下半年受利好政策鼓励,增幅有望进一步提高。利好政策来自两方面,首先是轻卡下乡的“换购补贴”已变为“直接购买补贴”;另一方面则是国家实施的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方案。此两项利好政策预计将推动轻卡全年增10%以上。

  重卡具有非常突出的投资品属性,尽管前5月重卡销量下滑了超过30%,但这更多由去年重卡国Ⅲ实施造成提前消费,因而基数过高所致。实际上,上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稳步复苏,重卡销量在环比增长,这意味着这一市场可能已经完成了探底的过程。目前重大工程投资激励工程车增长,运输车环比回暖显著(销售1.3万辆,环比增长35%),将带动重卡需求持续改进。

  目前前景不那么完全乐观的是客车市场。1-5月,客车累计销售11.19万辆,同比降近20%,尤其是大中型客车下降幅度较大。广发证券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后旅游市场和出口市场滑落影响。

  商用车板块投资机会显现

  上半年商用车的低迷和乘用车的大热态势,已经造成了两大板块上市公司股价的不同走势。中金公司分析认为,目前整个汽车股估值水平已较高,估值提升空间已经有限。上半年商用车的低迷拉低了该板块的股价,因此下半年随着市场回升,投资机会开始显现。

  因此,多家券商提醒投资者关注商用车板块的投资机会。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对汽车股的投资,应逐渐从乘用车转向商用车和零部件。申银万国发布的《2009下半年汽车行业投资策略》中,同样提醒:下半年重卡、轻卡市场将会复苏,大中客市场预计四季度也会复苏,看好福田汽车、宇通客车等龙头企业。

  招商证券在其发布的《汽车行业6月月报》中推荐了短期盈利能力强业绩稳定的防御性品种。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认为,下半年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高增长及宏观经济回暖带来的物流市场复苏,重卡龙头企业中国重汽和淮柴动力可能存在投资机会。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