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能过剩隐忧浮现 孙村镇2年欲产25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烈日炎炎下的济南城郊孙村镇,午后到处是白花花的一片。

  在这片高新技术开发区核心位置,中国重汽(000951.SZ)、吉利汽车、青年汽车的工厂正处于中午短暂的宁静中,作为这片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中,专司汽车制造的板块,孙村镇有望在未来2年内实现250万辆的生产规模。现在,上述工厂正在为最后的投产紧锣密鼓地冲刺着。

  华北一极

  6月24日,吉利供应商一大早就开赴厂区参观,他们感叹于济南高新区拉开的建设规模。沿着世纪大道向东,南侧是正在收尾阶段的第十一届全运会鳞次栉比的场馆,而北侧先是济南重汽的高新区生产基地,以及浙江青年莲花的济南生产基地。

  与吉利相似,同样来自浙江的青年莲花也将其轿车项目落户于此,项目启动时间甚至早于吉利,作为浙江青年汽车从2006年开始为轿车国产化项目作准备,并规划了3大基地:山东泰安、济南和贵州安顺。

  其中,安顺基地来自原先贵航云雀(参数配置),产能较小;而泰安基地由于合作方伊朗霍德罗集团临时变卦,目前处于停滞状态中;唯一正在实施中的济南基地占地10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建成有总装、焊接、涂装、冲压四大车间。

  按照原计划,青年汽车济南基地一期投资13.16亿元,产能将达到20万辆。原定于去年12月开始试生产,并于今年9月正式投产。但CBN记者在厂区发现,除了总装车间安装有生产线外,其余三大车间空空如也,青年汽车济南基地还在进行SKD(半散装件)组装。

  除济南基地外,青年汽车在杭州萧山正在规划建设10万辆的轿车生产基地。此前,该公司轿车采用从马来西亚宝腾原装进口的形式,而从济南基地的建设进度看,有望在年内实现散件进口与组装。

  几乎在青年汽车隔壁,中国重汽的高新区基地正在最后的收尾阶段,中国重汽目前有7.9万辆的产能,在新生产基地完成后,将实现翻番。2009年,该公司将销售目标定在11.5万辆,同比增长44%。

  “在去年下半年,金融危机来了以后,我们放缓了济南和慈溪项目,目前根据我们对形势的判断,济南基地开始加速推进当中,而慈溪项目没有启动。”6月26日,一位吉利汽车人士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该人士也向记者否认了最近流传甚广的“东莞项目”。

  吉利到2015年希望完成产销200万辆的目标。为此,吉利制定了打造5大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共可衍生出40余款产品的战略规划。在上述产品规划中,属于济南基地的第一款产品就是GC-1。

  除了青年汽车、吉利汽车、中国重汽之外,高新区还落户有济南轻骑、济南摩托、中车集团等,整个孙村镇成为山东乃至整个华北地区最快的汽车增长极。

  根据济南市出台的工业“十一五”规划,该市交通装备业的发展目标是:到“十一五”期末,每年重型汽车整车生产能力达到12.5万辆,轿车达到30万辆,改装车达到7万辆,摩托车达到200万辆,零部件达到相应的配套能力,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

  山东突进背后

  作为全国汽车产业发展最快的省份,今年2月,山东汽车及其零部件业产值192亿元,超越154亿元的广东,成为全国第一。

  纵观今年前5个月,山东省累计产销汽车50.45万辆和50.1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52%和24.97%,比全国同行业高出9.42和10.68个百分点,产销增幅继续领先于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排在广州、吉林之后,稳居三甲。

  然而,汽车产业一片复苏迹象之后,产能过剩的隐忧也逐步浮现出来。

  按照山东省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到2011年,山东汽车整车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35万辆;其中,专用车20万辆,培育8~10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中营业收入过1000亿元的两家。

  为弥补商用车短板,广州也提出将广汽打造为世界级的商用车企业,并将继续加快建设东部、南部、北部三大汽车产业基地和零部件产业基地,做强产值超千亿元的特大型汽车制造企业。

  而根据安徽省汽车振兴规划,到2011年,安徽汽车产业将实现工业增加值250亿元,产量达到100万辆。至2020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000亿元,产量达300万辆。同时,通过整合,培育1个具有100万辆产销规模的大型汽车整车制造集团,2~4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集团,5~7个汽车产业集群。

  此外,包括吉林、北京、武汉等汽车工业发达省市也均安排和制定了大量资金和优惠政策扶持当地汽车业发展。随着国家对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全国各地萌动的产业投资热情开始发挥出来。

  早在2006年3月,国务院就下发过《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中明确表示:“所有新建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和现有企业跨产品类别的生产投资项目,除满足产业政策要求外,还要满足自主品牌、自主开发产品的条件;现有企业异地建厂,还必须满足产销量达到批准产能80%以上的要求。”

  根据各自规划,到2010年,国内14家主流汽车企业的产能储备之和高达1582万辆,而2008年,我国乘用车年销售量尚不足1000万辆。

  “国内绝大部分企业的产能尚不足60%,同时利润率大幅走低。”罗兰·贝格的一位高级项目经理向CBN记者表示,认为汽车行业已经复苏还为时尚早。根据国际经验,产能利用率要达到70%甚至80%以上才能赢利。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