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上半年国际车市大事件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7: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转眼2009年已经过半。从美国开始的次贷危机到了去年年末终于演变成危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全球汽车车企也在风暴中飘摇。回头看看2009年的这6个月,到底有哪些大事件盘踞过各大新闻媒体的头条位置呢?让我们一起回顾并顺便逐个“颁奖”。

  最崩溃奖: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

  克莱斯勒和通用两大企业的坍塌,让美国汽车工业深陷泥潭。尤其是通用汽车代表着美国汽车文化的精髓,它的轰然倒下,是给美国人心理上的一拳重击。

  6月1日,旧的通用向美国政府申请了破产保护,美国政府将向通用提供301亿美元援助,重组后的新通用60%的股份将由美国政府拥有,加拿大政府拥有其12%的股份,美国一联合信托公司获得17.5%,通用现有债权人获得10%的股份。我们只能期待新的通用在奥巴马总统的率领下,朝着“具有美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的康庄大道迈进。

  最雷人奖: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之所以说这条消息“雷人”,第一是因为它发布在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之后的第一秒,足够“石破惊天”;第二则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突然狮子大开口要蛇吞悍马,足以将人“雷倒”:到现在,我们也弄不清楚腾中重工的背景,就像看不清悍马的“钱景”一样。

  腾中重工为什么要收购悍马?国家是否会批准?收购后如何经营?美国工人怎么办?……至此,这一连串的问题我们都还没有找到答案。所以,这条新闻必然还将热炒一阵,直到我们弄清楚是不是通用为了转移民众对其破产重组的关注视线为止。

  最亲民奖:

  塔塔Nano印度上市

  去年塔塔称要做世界上最便宜的小车,今年还真顶住层层压力,冲破金融危机的阻力,在印度新德里成功上市。Nano入选的理由就两个字:便宜。戴着“全球最便宜汽车”的帽子,实在值得称道。事到如今,去挑剔塔塔Nano的动力如何不强劲、内饰如何不美观已经没多大意义了,毕竟,人家就是想代替摩托车以缓解印度国内疯狂的交通状况,这个目的达到了不就功德圆满了吗?

  不过,塔塔中国区总裁发话了:Nano的上市将会对中国市场产生冲击。而下一步计划,就是让这款廉价的小车登陆中国。到时候,恐怕要将最勇猛奖颁给这个印度企业了。

  最曲线奖:

  保时捷大众合并案

  还记得去年保时捷信誓旦旦地发话要收购大众吗?哪怕到了今年第一季度,保时捷似乎还拥有这般信心,表示未来一定要增持大众汽车股份至75%。但2008年保时捷汽车为了收购大众汽车,大动干戈,欠下了巨债。再加上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主营业务大滑坡,导致其欠下近90亿欧元的债务,一下子坠入15年以来最严重的财务危机。在巨大的债务面前,保时捷不得不放低了姿态,由收购大众转变为与其合并。

  不过,大众的态度却从被动化为主动,双方是否能够成功合并还是未知之数。近日有消息称,双方之外的越来越多外资有意介入双方合作,戴姆勒有意参股,来自海湾国家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也有意从保时捷手中购买大众股份。看来大众和保时捷这对兄弟冤家不论是从属关系还是平起平坐,都还得有段时日去调解。

  最野心勃勃奖:

  菲亚特牵手克莱斯勒

  在克莱斯勒向美国纽约南区破产法院资源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之后,克莱斯勒正式宣布“与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全球战略联盟以组成一家充满活力的新公司”。

  相关交易完成后,志愿员工受益人协会(VEBA)将持有新公司55%的股份,而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将按比例持有合计10%的股份。而菲亚特将在一段时间内,增持克莱斯勒股份至35%。不过,在克莱斯勒未完全清偿美国政府全部贷款之前,菲亚特不能控股克莱斯勒。至此,菲亚特-克莱斯勒将结盟成为全球第六大汽车制造商。

  而菲亚特的脚步似乎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在未来,菲亚特还有可能把目光投向更多的汽车制造商。

  最岌岌可危奖:

  丰田70年来首次亏损

  丰田不是通过盲目扩张而取得的成绩,而是凭精益生产方式、凭自己研发产品而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地位。但是,这个脚踏实地、勤恳节约的企业,居然出现了70年来的首度亏损,着实让人诧异。

  究其根源,丰田亏损主要是北美市场萎缩严重。而丰田汽车公司在6月23日上午在日本爱知县丰田市的公司本部举行了股东大会,总裁渡边捷昭在股东大会上就公司出现巨额赤字表示了歉意。随后,丰田家族成员丰田章男接替渡边捷昭成为丰田新任社长。据悉,丰田预计2009年财年还无法挽回亏损的局面,甚至有可能亏损更加严重。有了通用的前车之鉴,丰田将如何走出危机,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