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整合自主品牌力不从心 三大品牌并网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7:47  南方日报

  传闻多时的一汽自主品牌大整合再起波澜。本周有消息称,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将与红旗(参数配置)和奔腾并网销售,三大品牌也将统一标识。但一汽对此迟迟不见明朗表态。汽车业分析人士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确实有整合旗下自主品牌资源之心,只不过“三个穷孩子”,一时要纠集在一起还是有难度。

  一汽并网尚无明确计划

  据了解,一汽将从统一标识开始整合旗下自主品牌,考虑为红旗、奔腾和夏利设计一个统一的全新标识,以取代各自原来的标识。除此之外,一汽还计划在生产、销售上对三大品牌进行深度整合,达到提高运作效率,实现统一管理的目标。此前,奔腾和红旗已经先行实现了并网销售,夏利最终入网也被认为是预料中的事。

  但一汽集团新闻负责人对南方日报表示,目前一汽仍没有整合旗下自主品牌资源的明确信息。一汽夏利经销商也证实,并没有收到厂家关于并网或统一标识的通知。

  据汽车分析师向寒松分析,一汽红旗已不见往日风采,因此先行和发展势头看好的奔腾并网,实现互相帮衬。从根本上看,奔腾这一品牌的出现属于意外“受孕”,当初原本就想做一款红旗的低端产品,只不过怕影响了红旗原有的高端形象,最终才有奔腾的出现。随着一汽夏利目前的竞争力趋弱,三个品牌在市场销售上均做不出规模,一汽集团因此有将三个“穷孩子”整合到一起的心意,想把三个弱品牌整合成一个强品牌,这也是一种良好的出发点。

  如果红旗、奔腾和夏利统一标识,则将统一采用一汽标识,目前威志(参数配置 图库)已经采用这一标识,这也符合其一汽集团做强自主品牌的心愿。

  整合夏利品牌面临阻碍

  不过,向寒松认为,一堆“穷孩子”要强行整合在一起显然并非易事。首先经销商层面将难以取得统一意见。在各个品牌销售量都不是很大的情况下,搭上其他品牌从经销商看来并不划算甚至吃亏。这一说法也得到经销商的确认,有一汽经销商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真的整合起来,各大品牌经销商肯定各自有不同想法。

  另一方面,奔腾和红旗同属一个公司,因此实行并网比较方便,但一汽只是夏利的股东方之一,此前对夏利也没有太多的投入,而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是两个独立的公司,要真正整合就将面临很多的实际操作难题。因此,夏利和其他两个品牌的并网就迟迟不能落地。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记者手记

  市场压力迫使自主品牌“分分合合”

  随着市场压力的进一步加大,奔腾、红旗和夏利如果长期不能独自做大,一汽最终将其整合到一汽自主品牌的旗下就是迟早的事。市场压力迫使本土汽车公司在发展自主品牌产品时,出现了“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状况。

  例如,奇瑞(参数配置)在原来一个品牌的基础上分出了四个品牌,将通过四张网运作。刚好与一汽的力图整合形成反照。向寒松认为,奇瑞和一汽的情况不一样,奇瑞需要采用多子策略以求取得更大的销量,一汽则希望将销量都不大的三大品牌合成更强势的品牌,解决未来发展的后顾之忧。但两者的直接压力都来自市场,最终诉求则都是要做好品牌。向寒松认为,奇瑞将品牌分得太细,难以形成一个主力品牌形象,对市场现实的迁就已经过度。一汽也需要作出谨慎取舍,才能最终成功整合旗下品牌。陈志杰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天津一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