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确有意引汽车项目 吉利购沃尔沃或不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8: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传生产基地落户东莞 首款车型为XC90

  虽然在外界看来,吉利并不是沃尔沃适合的嫁娶“对象”,但吉利汽车敢于制造“中国的劳斯莱斯”,就敢于吞掉高端品牌沃尔沃。虽然福特、沃尔沃已否认收购传闻,吉利也否认了,但汽车业并购案向来是扑朔迷离,谁说中国汽车狂人——吉利总裁李书福不会给大家带来出人意料的结果呢?

  本报讯 福特汽车集团出售沃尔沃汽车(VOLVO CAR)的谈判似乎又有了新进展。上周,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的吉利汽车已经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一事达成初步意向,被收购之后的沃尔沃或将落户广东东莞,首先国产的车型将是XC90,双方将就并购后是否裁员、市场布局、技术转让等细节进行进一步洽谈。但三个当事人吉利、沃尔沃和福特随后就出面否认。

  吉利、沃尔沃和福特均否认

  中国企业“染指”沃尔沃的传闻已多见。早在今年4月,福特完成了对沃尔沃的评估,并通过投行对中国企业发出了出售沃尔沃的情况说明,先后已有吉利、长安、奇瑞、广汽和东风等几家国内汽车企业身陷收购沃尔沃的“绯闻”当中。

  该报道援引权威消息人士的消息称,福特和吉利已经在谈判桌上就并购沃尔沃的问题达成了共识,正在进一步洽谈中。吉利高层日前曾到广东中山、珠海、东莞等地考察,目的是为了解决将来吉利-沃尔沃项目落户哪里的问题。据悉,三地政府都承诺给予吉利在土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该人士向记者称,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之后,将会选择将生产基地落户东莞,如果一切顺利,该项目建厂后将在2010年或者2011年率先投产沃尔沃XC90,价格预计比进口车型低四成左右。

  在消息传出的第二天,吉利、沃尔沃就出面否认了。“我是第一回听说吉利要收购沃尔沃。包括在东莞置地落户XC90项目,更是闻所未闻。”吉利控股新闻中心主任陈喜慧在接受采访时说;沃尔沃(中国)相关人士则称,“这个消息杜撰得太狠了。”福特总部发表声明称:“目前,沃尔沃仍在就沃尔沃的未来进行评估,尚未与任何对象达成意向。”

  在外界看来,吉利似乎并不是沃尔沃适合的“对象”。2008年年底,福特标价60亿美元出售沃尔沃,但现在有分析指出,沃尔沃的市值已少于30亿美元,实际收购价格可能低于15亿美元,但眼下福特的财务状况在好转,有可能抬高沃尔沃的售价。从财力来看,目前吉利汽车的市值仅有30多亿元人民币,尽管可以通过私募基金或者地方政府贷款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可收购所带来的文化融合、经营风险等问题对吉利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收购沃尔沃的传言,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00175.HK)股价也不断飙升,由今年3月的0.67港元攀升5月达最高点的1.68港元,17日报收于1.39港元。

  东莞松山湖有意引入汽车项目

  上述传闻并没有说明如果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将落户东莞哪里。分析人士认为,最大的可能是在东莞的高新技术区松山湖,松山湖园区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坐拥8平方公里的淡水湖和14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地,离广州东部成熟的汽车零部件基地也就只有半小时的车程。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外向型经济的东莞遭受了严重打击,极希望发展高新产业来实现转型,而产值大、在国内还处于朝阳产业的汽车则是东莞的希望所在。此前,马来西亚的宝腾汽车项目(技术来自英国莲花汽车)被浙江的青年汽车夺走,让东莞懊恼不已。东莞市政府今年3月公布的两份文件显示,东莞市已经成立了“发展汽车产业工作领导小组”、“东莞市汽车工业城项目工作小组”,加大汽车引资力度,意在引进东莞乘用车整车项目。

  东莞市经贸局副局长叶葆华今年3月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松山湖或会引入国内一个汽车品牌,同时也在与一个国际知名汽车生产商接触。但他没有透露该厂商的信息。事实上,国内汽车项目已经于5月在北京签到协议,中国五矿集团所属中国五金制品公司创办的全球首家大型综合性房车集团——五矿多尼尔房车有限公司将投资10亿元,在东莞松山湖建设房车大型中央工厂和营运中心、研发中心和房车营地等,预计5年后产能10万辆,年总产值可达300亿元,税收人民币30亿元,5年之内还可以直接解决6万以上劳动力就业,间接带动20万以上就业人口。而国际知名汽车厂外界推测则可能是沃尔沃项目。

  如同吉利在国内其它生产基地湘潭、济南和兰州获得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一样,东莞也不遗余力支持吉利-沃尔沃汽车工业园落子东莞松山湖,据悉,通过土地质押和地方政府贷款,吉利预期可获80亿资金支持,已达到举牌沃尔沃的初步门槛。

  但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办公室相关人士上周对本报称,尚未听说购沃尔沃落户东莞的消息,可能是下面一些园区在运作这一项目。

  记者观察

  否定之否定

  果然不出所料,在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个非常具有新闻价值的消息传出后的第二天,当事各方就出来否认了。吉利发言人说不清楚此事,而沃尔沃相关人士则称“杜撰得太狠了”。但厂家否定之否定,最后传闻成真的事很多,当然“狼来了”的故事也不少,对于事情的真实性恕笔者在此不置可否。

  笔者清楚地记得,类似这样的传言起码是第三次了,但此次更加有板有眼,多了两点实质性内容——在东莞生产和首款车型为XC90。

  仔细观察几次传言,消息来源基本上是源自吉利,吉利的高层面对媒体提问会拿出一张事先写好的纸条照本宣科,“我们肯定对此表示密切高度关注,进行研究,作为一家汽车公司,我们有自己的发展方向,有自己的战略。只要有利于公司发展,有利于股东权益,(吉利)就会考虑各种各样的战略选项。”这类似外交部的发言确实让人浮想联翩。

  这就是吉利要达到的结果。不可否认,这几年吉利进步明显,但在大家的心目中,仍然是个低端品牌,如果能将号称全世界“最安全”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收入囊中,其意义不言而喻。即使不成,也权当是免费的大广告,在全世界范围内提升吉利知名度,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消息放出后,吉利汽车(00175.HK)的股价飙升,高层也可趁机套现了一部分。

  对于沃尔沃而言,似乎下嫁“吉利”的传言有损身份,但这只是国人的想法,吉利的品牌形象在国际上没那么糟糕,何况路虎捷豹可以下嫁印度塔塔,沃尔沃下嫁吉利也算情理之中。无论传言是与非,这对沃尔沃也不算是亏本的买卖,毕竟消息放出后,会让有意向的买家紧张,提高价码。快来竞投哦!不然就被吉利捡了便宜啦。(王灿彬)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