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测试报告》2009年第6期--不比不知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6:52  汽车测试报告
《汽车测试报告》2009年第6期--不比不知道(图)

图为《汽车测试报告》杂志2009年6月刊杂志封面

  坐在漓江边,看着停在身旁的新领驭,我不禁感叹起时间的脚步太匆匆,帕萨特B5转眼间已经完成了第二次改款……

  平心而论,大气实用的帕萨特B5在各方面都可谓毫无争议,一上市就因填补了市场空白而一炮走红。由于自身的高素质和不断的与时俱进,尽管当初并未选择第一时间落户上海,但它却在中国成功地做到了十年如一日的高效率,其间甚至没有任何对手能撼动它的主流地位。其后的小改款—领驭,同样不愁卖,不但登场伊始备受追捧,在价格不断亲民的情况还经常供不应求。

  不过虽然销售总量异常稳定,这款主力车型的购买群体却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边缘化的趋势。任其自由发展绝非上策,于是上海大众审时度势地选择这个时机推出了新领驭。金字招牌“PASSAT”仍然高挂在车尾右上方,只是用于媒体和卖场辨识新老产品的副标题“领驭”前面加了个早已由于过度使用而变得没什么太大实际意义的“新”字,但此次改款的动作之大却绝对对得起封面这个位置的重要性。

  既然本页上方的大照片体现的是内饰全景,就让我们从内饰说起吧。整体造型上的最大变化应该说是仪表台上表面的大弧顶退守仪表板外圈,中控台和仪表板不再共处同一屋檐下。加上大量运用的银色金属装饰面板,功能日益强大、位置越来越重要的中控台变得格外醒目。而中控台的主人—音响也自然不辱使命,不但集成了收音机和CD等常规功能,兼容DVD、CD、MP3等各种格式的盘片,还特设了SD卡接口方便用户。6.5英寸液晶屏大多数时候都要全身心地服务于覆盖2216个地级城市及附属县级市的卫星导航系统,但有些的时候也会和倒车影像系统打成一片。

  重要性与中控台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方向盘,在造型上同样进行了必要的更新,上方的两根辐条上面还增设了音量、收音选台快捷键和巡航定速按钮。而在同级中率先装车使用的220伏车载电源也是一大亮点,虽然具体功用和外置的逆变器没有什么区别,但这一设计带来的便利性绝对是无可比拟的—光是逆变器那么大个头放哪儿就够你烦心的了,都不用多提一堆乱七八糟的电线。

  不过话说回来,遍布车身各处的小型储物空间倒一直是大众的特色卖点,其中位于左后车门内拉手后边一点儿的雨伞盒最值得一提,不但设计合理,其中还专门安排排水槽和出水口,雨水可以通过出水口直接流到车外。简直太周到了。

  与老领驭相比,新领驭的车内空间没有变化,但2803毫米轴距依然可以傲视同级,后排乘客的活动空间那是相当的大,翘二郎腿和上下车肯定都不会蹭脏真皮和Alcantara拼接而成的浅色座椅。

  光内饰好是远远不够的,否则心比天高的迈腾为什么没能一飞冲天呢(2008年的销量仅为帕萨特的一半)?外形在促使潜在客户下决心的时候,起到的作用绝对大于50%,凯美瑞和雅阁的成功大抵也源于此。不过上海大众却似乎从来都没担心过这个问题,因为帕萨特B5和领驭大气优雅的车身线条,因为帕萨特B5和领驭极为理想的基础尺寸,也因为上海大众自身在再设计之前的周密准备。

  尽管我从一开始就不喜欢领驭那亮闪闪的大嘴,但绝大多数人的看法好像都和我完全相逆,也许是因为大众/奥迪当时的主打设计元素影响到了他们与时俱进的审美观吧。如此推理,他们现在肯定也很喜欢新领驭的大众全新招牌式小嘴。说实话,现在这样的格栅设计干练多了,不但更显档次,肯定也更能禁得住时间的历练。当然,为前脸进步做出贡献的还有全新设计的大灯、雾灯和保险杠。

  不过要说前脸变化大,尾部肯定不乐意,因为尾灯面积几乎得到了成倍增长,单看照片可能觉得有些太大了,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它在路上和其他车辆混在一起的效果真的很不错也很协调。我现在就经常能在北京街头看到它的身影了,尽管新领驭上市还不到1个月。这至少能说明两个问题:新外形确实与众不同,辨识度足够高;大家并不排斥新外形,尤其是大城市里的潜在客户。

  而后一点与合理的定价也不无关系。2.0升手动挡起价16.98万元,最便宜的自动挡17.98万元就能拿下。照片中的试驾车是1.8T自动尊杰型,标价24.08万元,比同样采用1.8T发动机的手动挡低配贵了将近6万元,稍微有点儿不划算,还好其间还设有一款21.58万元的1.8T自动挡低配。2.8V6旗舰需要30.38万元,估计只有那些总需要保持特别低调的人才会选择它,而且买回来之后还得第一时间把与2.8V6有关的标识统统拿掉。但想必上海大众提供的7种车身颜色肯定令他们十分满意,普鲁士青、摩卡棕、深黑、糖果白、反射银、铂金灰、影像蓝全都足够低调同时也很耐看。

  们在桂林的试驾过程中并未像试驾其他新车时那样经常被热心车迷围观,大概就正是由于上述因素。新领驭在往返200多千米的路途中就像老朋友一样让我感觉到很放松,没有丝毫的拘谨。而且只要不超过法定限速,听音乐和与同伴聊大天就都不受任何干扰。单从动力和操控上讲,更新换代仿佛根本不存在。其实不然,经过悉心调校的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已经增大10千瓦达到了120千瓦,最大扭矩也由210牛•米增至220牛•米且在1800〜4600转/分钟的范围内始终能保持峰值输出。与此同时,标称油耗却从百千米7.3升降为6.2升(1.8T自动挡),幅度高达15%。看来华丽转身并不仅限于外表。

  内外兼修从来都是最有说服力的宣传点,现在用这个词组形容新领驭显然一点儿也不为过,而且我想上海大众的未来肯定也会因它的存在增色不少。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