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吉利收购沃尔沃达成初步意向 外媒称影响沃尔沃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15:27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王健)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32分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汽车业风云鹊起。不久前,四川腾中重工收购美国悍马品牌,昨天又有消息传来,吉利汽车已经与美国福特就收购沃尔沃一事达成初步意向,但随后吉利新闻发言人却表态说“没有此事”。那么此番收购究竟是空穴来风,还是吉利大放烟雾?吉利收购沃尔沃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

  “吉利收购沃尔沃已达成意向”事件的前前后后

  目前,美国几大汽车厂的日子都不太好过。沃尔沃是北欧的品牌,因为北欧地区冰天雪地,所以他们生产的产品往往特别结实耐用,就像诺基亚手机等都是地域性产生的特定产品。沃尔沃的安全性在全球是享有盛誉,原来福特花64.9亿美元购得沃尔沃全资的子公司,但是这些年福特日子特别难过,目前大概还担负着大约300亿美元的长期债务。

  今年4月,福特对沃尔沃进行了简单的评估,向中国企业发出出售沃尔沃企业的说明。我们国家多家汽车企业先后回应,比如吉利、长安、奇瑞,北汽。昨天,据部分媒体报道说,援引吉利内部一位高管人员的话说,已经达成初步的意向,可能会落户广州的东莞,而且确定的车型是SC90,还说双方将进一步就裁员、布局、技术转让等细节进行洽谈。随后很多媒体跟吉利联系,吉利的新闻发言人说,对此事并不清楚,另一位新闻中心的人更是明确表示没有此事。但是据透露,吉利确实就收购沃尔沃进行过考察、论证等方面的工作,目前没有结果,也不知道哪个消息是真的是假的,目前消息还在不断涌现。

  正面评论:有助改变吉利汽车低质地价现状同时降低沃尔沃汽车价格

  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业界有很多探讨,一方面的探讨说沃尔沃汽车品牌形象确实非常好,它的安全技术鼎鼎大名。在美国,但凡家庭有孩子,女性如果开车接送孩子,沃尔沃汽车是首选的品牌。

  如果吉利购得沃尔沃,可能会扭转吉利低质低价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中国低廉的劳动力是我们的一大优势,如果把沃尔沃生产线从瑞典转到中国,可以极大降低成本,从而降低沃尔沃汽车价格。这对消费者来说,对吉利来说都是好事。

  此外,吉利一直是具有国际开拓雄心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从一个农村娃一直上升到今天,是敢想敢干的人,一直想致力于中国走向国际化的汽车品,这对他来说正是一个好机会。此外,目前国际大环境对收购来说,对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确实是好的时机。

  负面评论: 或影响沃尔沃高质、安全的品牌形象

  负面这个评论比正面评论多得多,《华尔街日报》3月3号发表一篇文章,题目叫“吉利不应盲目收购沃尔沃,”最近又发了一篇文章叫“被吉利收购影响沃尔沃的形象”,而且有很多人说,吉利不应该收购这样一个“剩女”。确切说有几点原因,一方面吉利目前掏不起这个钱,当时福特收购沃尔沃是64亿美元,但即便是市场缩水达到30亿甚至15亿来说,吉利也未必承担起,而且吉利刚刚收购澳大利亚的一家DSI变速箱的企业,刚花了5600万美元,这个确实是一时掏不起这么多钱,但是可能通过市场运作也能解决。另外吉利如果真的收购沃尔沃,就像《华尔街日报》说的,会不会影响沃尔沃的形象,高质、安全的品牌形象,这个可能还得考虑。此外中国海外收购的案例成功的不算特别多,尤其是汽车行业。上汽收购韩国的双龙,到最后弄得破产清算。所以目前来说,的确是很难的一个考虑。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