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多家车企卷入购沃尔沃传言 收购尚未到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9:06  新闻晚报

  □文 小党

  收购沃尔沃,这已经是连续几个月的话题,也是业界在茶余饭后用来“八卦”的话题。这个话题之所以有如此长的生命力,主要是它所涉及的汽车企业越来越多。如果在GOOGLE上键入“收购沃尔沃”就会发现涉及的汽车企业不仅有宝马和雷诺这样的国际汽车集团,更多的则是中国的汽车企业,吉利、奇瑞 (参数配置)、广汽、长安、东风、上汽还有北汽等纷纷被卷入了“收购沃尔沃”的“绯闻”中。暂且不去评说这些企业究竟是真想收购沃尔沃,还是纯粹的为了制造噱头,就沃尔沃本身来说,它有何德何能值得这些车企为其“砸锅卖铁”呢?

  收购阵容空前庞大

  “收购沃尔沃”的传言可以说是历时最长,涉及面最广的收购案。从2008年的宝马欲收购沃尔沃开始,沃尔沃就一直站在被收购的风口浪尖。后来,大批的中国车企加入到争购的队伍之中,使得收购阵营空前庞大。上汽、广汽、东风、北汽等大汽车集团都被卷入,吉利、奇瑞、长安等车企更是冲在传言的最前沿。甚至,某业内专家也曾发表过《中国车企或成收购沃尔沃唯一买家》的文章,点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惟有中国是其作为独立品牌在汽车产业生存下去的最后希望。

  沃尔沃方面在看到有如此多的中国车企对其感兴趣,似乎也明白只有中国才能救自己,所以从今年开始便加大对中国市场的示好力度,不仅发布并上市了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S80L (参数配置 图库),还在上海车展上带来了最新的车型。这些都表明,举步维艰的沃尔沃很希望有中国买家向其伸出一根救命稻草。可是,稻草究竟在哪里?沃尔沃心里也没底。

  沃尔沃“病入膏肓”

  对于目前的沃尔沃,用“病入膏肓”一词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有数据显示,沃尔沃今年第一季度亏损42.3亿瑞典克朗 (约合5.1亿美元)。对此,沃尔沃曾表示,由于经济危机影响持续,预计北美行业范围全年销量将下滑40%,而欧洲地区交货量将至少减半。而在销售火爆的中国市场,沃尔沃同样难以达到预期的目标,每个月一千多辆的销量,难以让其达到收支平衡。今年重点推出的S80L,沃尔沃还指望其能够攻坚高档商务车市场,但其自身的品牌价值以及令人诟病的产品配置,还是让沃尔沃的不厚道显露无疑。

  其实,沃尔沃也在不断地寻找着出路,但它所寻找到的出路却总不合时宜。从引导消费的角度来讲,沃尔沃采取的是主动迎合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是就沃尔沃迎合的时间来说,这种迎合已经过时。 “长”车已经没有几年前那样火爆,更多的消费者开始喜欢原汁原味的车型,沃尔沃的这种后知后觉怎能跟上发展的步伐。而在国际上,沃尔沃的品牌形象也大打折扣,经历了多年的发展,沃尔沃一直在夸赞它的安全,殊不知在如今的汽车安全领域,奔驰等品牌的安全技术早已领先沃尔沃很多。再加上不久前沃尔沃由于存在安全隐患不得不召回部分进口S80轿车的事件,再一次让一向以安全性著称的沃尔沃颜面扫地,这些前提下,即使没有现在的金融危机,其在全球的销量骤减也会变得合情合理。

  收购尚未到时机

  虽说沃尔沃目前的品牌形象及市场认可度呈不断下降趋势,但是其多年的品牌历史以及在安全领域的发展水平还是有目共睹的。众多的中国车企之所以要收购沃尔沃,无非就是看中了沃尔沃的生产技术,以及全球的销售网络。再一点就是让自己像印度塔塔集团一样通过收购一夜成名。抄底收购沃尔沃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关键是这个底何时到来,现在的沃尔沃是否已经到了底线呢?

  当初,福特以64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并在几年之内向沃尔沃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现在沃尔沃还欠福特巨额的债务。虽说目前的沃尔沃市值已经不足64亿美元,但现在的沃尔沃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才可以保证正常运转,哪一家中国车企有这样的实力?这种海外收购绝对不是一锤子买卖,这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目前的中国车企如果有实力购买,要么向银行借贷,要么在股市融资,可是这两条路毕竟都要看别人的脸色,股民和银行的态度将决定收购是否成功。

  另外,以收购沃尔沃来打开国际市场也是中国国内企业想要走的一条捷径,这相对于获得沃尔沃的技术来说,更是能够吊足中国企业胃口的诱惑。但是,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国际市场上普遍呈现不景气的态势,北美和欧洲的车市一片惨淡,只有中国市场呈现的局势尚可,所以对于这些摆在面前的困难,几乎所有的收购传闻的主角都对收购事件予以否定,这未尝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