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公司对重启车贷险“消极怠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4:28  北京商报

  保监会时隔5年后呼吁重启车贷险业务,但这一表态并未让努力拓展业务的保险公司兴奋起来。记者经过多日采访后发现,由于此前车贷险赔付率居高不下,心有余悸的保险公司都在观望,如果找不到有效控制风险的办法,车贷险重出江湖很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本月初,保监会下发《关于促进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稳步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财险公司应加强市场调查和研究力度,深入分析市场需求及其风险特征,积极发展车贷险。

  这一《通知》被业界视为国内车贷险业务重新开闸的风向标。不过,多家财险相关人士都一致表示,目前公司对车贷险仍在研究过程中,还需对车贷险市场进行详细的评估和考量。

  “车贷险是购车人在向银行申请汽车贷款时,向保险公司申请购买车贷保证保险,保险公司收取一定保费后,将要在很大程度上承担投保人无力还款或恶意不还款的风险。”一位车险负责人表示,在这一过程中,保险公司起到担保人的角色,风险必然很大。

  上述人士的担心不无道理。据了解,于1998年现身国内的车贷险,一度以年均200%以上的速度迅猛增长,但由于很多投保车贷险的车主信用度不高,而当时社会信用体系也不完善,投保车贷险后经常出现诈骗、恶意拖欠贷款问题,导致保险公司的赔付率居高不下,多家财险公司车贷险赔付率高居130%以上。相关资料显示,从2001年至2003年,车贷险业务曾出现全线亏损。

  据上海凯怡车险中介公司副总陈皓回忆,当时有保险公司甚至成立了专门的车贷险坏账清收办公室,去催收客户的贷款。不得已,保监会2004年叫停车贷险业务。

  “从叫停到放闸,与经济环境不无联系。”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表示,现在鼓励车贷险,是监管机构围绕扩内需而推出的,希望车贷险在汽车消费信贷中发挥作用。不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来把控道德风险。

  《通知》也要求财险公司探索与汽车生产企业、银行等各方合作的新模式,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产品。不过,庹国柱表示,目前的汽商多数只顾增加销售量,有时不惜采取零首付来刺激消费。这样的话,购车人投保了车贷险后,一旦产生道德风险,那亏损的只有保险公司了。

  就这一现状,多家财险公司车险负责人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希望能有更详细明确的细则来确保保险公司与车商、银行之间的合作,在开展汽车销售和重启车贷险业务方面形成利益共同体。

  “保险公司一定要自己进行评估或请第三方进行评估,应当规定一定的免赔率,首付比例提高一些,贷款期限不宜太长。”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如是表示。 (崔启斌)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