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不从众”成就其高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10:54  经济观察报

  东本的“不从众”

  张耀东

  近日,听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讲起成功之道,他提到了一个词“不从众”。

  在中国车坛,东风本田是小字辈,成立还不到6年,但却是增长速度最快、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去年,在车市一片低迷之际,东本仍能以16万辆销量,实现了40亿元的利润,主力产品CRV一直供不应求。今年初汽车振兴规划出台前,各级领导纷纷赴汽车企业调研。汇报时,刘裕和曾表示东本不具代表性,情况与其他车企不同,不能依东本情况来制订政策。

  不具代表性,很大原因就是缘于东本的“不从众”。东本的盈利能力很强,主因就是其坚持“经营质量最重要”的理念,绝不为做政绩、冲销量而牺牲经营质量。在生产上,大部分汽车企业都采用大资金投入、兴建新厂的模式,而东本坚持的是紧密的产销联动体制,小投入、滚动提高产能。在市场上,东本也“不从众”。在去年底车市最悲观的时候,刘裕和反舆论而动,高调称东本要在2009年取得10%以上的增长。

  特别是在产品上,东本的一个理念是在小市场中占领大份额,典型例子就是CRV车型在属于小众的SUV市场上占据了半壁江山。

  东本“不从众”,刘裕和认为是偶然中的必然。2003年,东本刚刚成立时,其前身武汉万通并不具备生产轿车的资格,只能从SUV做起。当时,东本缺乏经销商网络,只能借用广州本田的渠道卖车。这段经历,在客观上也形成了东本谨慎的性格。

  5年过去了,东本的CRV已经把本是空白点的中档SUV车型做成了大市场。今年,在丰田新车RAV4(参数配置 图库)的压力之下,仍取得了月均8000辆的业绩。这也给了东本很大的信心。

  6月10日的深圳车展上,东风本田第三款新车SR-9亮相。这仍是一款瞄向蓝海的车,定位于高端的运动型轿车。刘裕和表示,东本未来的产品定位,也要在细分市场上有所差异,偏高端。

  “不从众”,道理简单,但在中国汽车业真正能够做到的却是凤毛麟角。很多时候,中国车企往往不是随风摆,就是走极端。或是迷信权威,缺乏特色和勇于开拓精神;或是无知无畏,没有底线、原则和基本经营策略。因此,国内一些车企,特别是一些拥有合资企业的大型汽车集团,常会下意识地模仿丰田、大众等跨国巨头,甚至设计一款新车,也要求这部分要学奔驰,那个线条要像宝马。

  东风本田的“不从众”,或许更多体现的是日本本田的DNA,但这种不随波逐流的性格更值得其他车企学习。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