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重工购悍马胜算几何 三大疑问有待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9:1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陆洲

  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汽车旗下知名品牌悍马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如果收购成功,腾中重工将继成为上海汽车(600104)收购韩国双龙、南京汽车收购英国罗孚、吉利汽车收购澳洲DSI变速箱公司之后,国内企业收购国际汽车资产的又一个案例。唯一不同的是,腾中重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整车制造企业,而是一家工程机械制造商。

  套用曾经一句俗语:对于腾中来说,悍马这个“儿子”是不是显得太大了?如果腾中重工“不差钱”的话,它能否“消化”悍马,它又将对悍马的未来发展做出怎样的取舍与扬弃?从行业角度看,此次收购的背后,是否反映了当前工程机械企业的一种普遍心理——试图进军特种车、专用车市场?

  悍马早已不悍:

  会不会陷入并购陷阱?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韩德胜此前表示,在悍马这个交易中,没有多少有意竞购的企业可供通用挑选,而腾中重工相对已经开出了“最好、最全面”的条件。他透露,通用无意在出售后继续持有悍马的少数股权。

  据报道,所谓“最好、最全面”的条件,包括腾中方面向悍马公司承诺不会只看短期回报,又做出增加悍马投资的计划、增加产品系列,同时改善悍马的燃油经济性,并愿意在美国保留品牌和生产基地。据透露,新的汽车生产线将落户成都龙泉。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通用悍马越野车型在全球的销售一直比较低迷,前四个月只卖出401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7%。

  据媒体报道,此次通用出售悍马的交易金额在1亿美元左右。但有分析人士称,对于收购方来说,即使只花1亿美元现金,也不能说是“抄到了底”。因为这可能只是收购悍马所需要的第一笔资金,可能还要偿还相关债务,并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为悍马在美国保住的3000多个工作岗位支付大笔外汇。这种长期输血的高昂代价在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等案例上已经有“血”的教训。

  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的声明中称,预计收购悍马的交易在第三季度末完成,但是还必须符合特别成交条件,包括得到监管部门的审批。

  腾中“养马”:

  利用技术进行产业延伸?

  腾中重工此前发布的声明称,悍马将继续维持其于美国的总部及营运,并由现有的管理团队管理。业内人士质疑,这个通用玩不转的庞大包袱,腾中重工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运营,悍马能否在中国人手中起死回生?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周民良曾对媒体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存在三种可能:一是转卖。因为悍马与腾中在业务上并没有太多重叠之处。二是对悍马的技术再利用。腾中是一个机械企业,虽然产品已经达到不错的水平,但是与悍马在核心技术方面还是差距较大的。三是延伸产业。作为一家特种车及机械制造企业,腾中要想向汽车行业延伸必须选择一条好的途径,而收购悍马在他们眼里可能是不错的桥梁。

  分析人士称,转卖似乎不太可能,毕竟腾中重工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者,如果没有好的包装,转卖也无法获得更大的收益。利用悍马的技术进行产业延伸是腾中最有可能、最具实力、也最应该做的事情。

  事实上,与整车制造企业相比,国内工程机械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要快得多,也大得多。仅在去年,就有中联重科(000157)斥资2.27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工程机械巨头CIFA公司、三一重工(600031)投资1亿欧元在德国建厂等并购事件发生。行业资深人士称,就工程机械领域产业转移的趋势而言,国内企业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具备了整合国际市场的能力。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也曾表示,虽然现在国内政策很明显地指明了对新能源小排量汽车的支持,但是并不能说悍马在国内就没有市场。虽然现在销量并不被看好,但如果真能成为腾中运作的品牌,甚至国产化,那么大大降低的价格将吸引更多消费者。此外,如果悍马品牌运作好了,对于腾中本身影响力或者行业内的帮助还是特别大的。

  汽车分析师钟师则认为,这次收购是民营企业收购国际整车品牌的一个开端。“作为一个高油耗、大体积车型的品牌,如果仅仅将悍马产品原封不动引入国内,是没有市场的。”钟师认为,“腾中重工真正看中的不是悍马的品牌和车型,而是它在高级重载越野车制造方面的技术,通过收购,腾中重工可以在悍马的底盘技术基础上,开发别的有市场需求的车型,例如军工、勘探等方面的特种车型。”

  国内工程机械企业:

  圆一个“汽车梦”?

  业内人士分析称,圆一个“汽车梦”,这是当前工程机械企业的普遍愿望。这里的汽车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乘用车或商用车,而是以重型卡车、特种车、专用车、改装车为代表的新型运输机械。这类横跨汽车与机械交叉地带的运输产品由于利润率高、市场需求量大、特别是与传统工程机械产品技术接近、工艺相通而备受工程机械企业青睐。

  以大型矿用车为例,以往国内仅有北方股份(600262)一家生产,产品常年供不应求。后来,日本企业小松建机所在江苏常州专门成立了矿用车工厂,三一重工集团旗下的三一重机也在去年推出了45吨矿用车,效益普遍看好。以这样的思路分析,也不难理解主营路桥装备、建筑和能源设备和特种车辆生产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原因了。

  去年下半年,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徐工科技(000425)收购了南京春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60%的股权,其目的是大力发展重型卡车,“进入中国重卡第一集团军。”徐工的做法是,先从土方机械中能挖、能装、能运的自卸车切入,“把市场撕开一个口子”;然后依托徐工集团对专用车底盘的了解,开拓专用车、改装车市场。

  徐工科技总经理杨勇认为,国际市场虽然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但仍有很多国家对中国高性价比的重卡比较青睐。据判断,今年中国重卡市场将呈现出前低后高的特点。下半年重卡行业将重拾升势,预计全年重卡需求量虽会小幅回落5%,但今年下半年与2010年需求增速将会在15%以上。

  腾中重工能否复制以往国内并购的成功经验,将悍马顺利拿下,我们拭目以待;腾中能否管得住、养得活这匹病歪歪的洋马,让它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纵横驰骋,我们更加关注。

  承接产业转移势不可挡

  □本报记者 陆洲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无论如何,曾经辉煌的悍马低下了骄傲的头颅,西方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趋势已经形成。在机电产品等领域,受制于成本、市场等因素,部分欧美实体企业已经陷入了“今天不卖明天卖”的境地。

  同时,在夹缝中生存的中国制造业,为摆脱被动参与国际分工的境况,也正努力寻求着突围之路。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区域,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正面临着“我们不买别人买”的绝好时机。

  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缺乏核心技术已经成为行业发展不能承受之重,如研发投入不足等原因,航空设备、精密仪器、医疗设备、工程机械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技术含量产品约80%依赖进口;缺乏核心技术,中国的制造业高速增长,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制造第一”的神话,却只能沦为“世界打工仔”。获取技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成为中国企业家们的多年夙愿。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为中国渴望获取技术的企业家们打开了一扇“窗户”。并购欧美实体公司,以股权合作的方式分享欧美实体公司的技术、品牌与销售渠道,是扭转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分工链中的不利地位、增强中国制造业可持续发展后劲的有效途径。

  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司长孔令龙曾指出,能源矿产、先进制造业、省外高技术智力合作、对外基础设施合作等将是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重点领域。截至2008年底,我国企业的非金融对外投资已达1500亿美元,涉及170个国家和地区,5年来保持70%的年均增速。

  仅就民营企业而言,万向收购德尔福、华为并购马可尼,都显示着中国民营企业向海外出击的勇气。根据商务部统计,到2007年底已经有超过800家的民营企业在海外进行直接投资。

  “没有敢于成为先烈的勇气,就不可能成为先驱。”海外并购之路既非捷径,更非坦途;其中有陷阱,有泥潭,可能还有万劫不复的深渊。如何解决“以小并大”后出现的“消化不良”问题,解决跨国并购中的文化冲突、人员矛盾等问题,解决税收、环保、安全等问题,都成为中国企业必须面对的客观事实。

  尽管跨国并购的路途并不平坦,但中国企业并没有退缩。以TCL为例,虽然其并购之战曾经历“滑铁卢”,但李东升对自己的国际化战略丝毫没有悔意。在总结5年并购之路时,他感慨万千地说:如果没有跨国并购,TCL的彩电业务也许还在产业链条的最低端;如果没有跨国并购,去年的TCL通讯早就像其他手机同行那样被彻底洗出市场;如果没有跨国并购,TCL也许无法渡过眼前最严峻的金融危机。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已经认识到,通过股权收购,进而取得对目标企业高端技术的学习权,以及高端技术企业转向中国的“产业转移权”,这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大收获。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