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嫌补贴太少 商用车企业谨慎看好“以旧换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8:30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正当国内微车生产企业沉浸在市场供不应求的忙碌和欣喜中时,商用车企业也终于迎来了期盼中的扶持政策,然而业界却对这项加大“以旧换新”力度的利好政策持相对保守的预期。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新一轮国家鼓励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施细则。根据规定,在现有老旧汽车更新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国家新增40亿元进一步扩大补贴范围,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以及“黄标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给予不高于同型车辆单辆车辆购置税金额补贴。

  “国家增加40亿元鼓励汽车‘以旧换新’,是继‘汽车下乡’中关于报废换购轻卡政策之后出台的对于商用车的又一项利好政策,这项跟进性的政策扩大了商用车的换购补贴范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消费者和一些商用车企业似乎对此项补贴政策没抱太大期望。

  一汽轻卡华北区的销售负责人表示,此前“汽车下乡”政策中也有扶持轻型汽车发展的补贴内容,但并没有多大效果,“有的消费者觉得补贴太少,不如旧车将就着用,事实上,如果旧车直接转手,也能拿到4000多元,还不需要办复杂的手续,一样可以拿到钱。”

  CBN记者上周在辽宁省采访时还发现另一种普遍现象,货车车主在考虑旧车报废时,获得多少报废补贴并非其考虑的因素,大多数会考虑车辆投入和收益的比例。“比如我公司的车提前一年报废,首先我会考虑这个车继续运营一年能带来多少利润,如果超过6000元,我肯定不报废。”某运输企业负责人表示。

  更有车主担心,申请补贴手续过多,不能如期拿到补贴,反而耽误时间,“最好买车时或者在车管所上牌时减免,这样能避免‘汽车下乡’补贴发放不到位的状况。”一名货车车主如是表示。

  上述一汽轻卡销售负责人也对补贴政策落实环节表示担忧,“如果能像乘用车减免购置税那样,直接在购买环节给予补贴,那是最好不过。”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发布报告称,“以旧换新”的效用有待观察,一方面换购者可能不会因为微薄补贴而换车,另一方面必须先要有旧车才能享受相关的补贴。

  虽然加大对于汽车产品的报废补贴力度在一定程度上对消费者缺乏吸引力,但该政策对于扭转商用车销量继续大幅下滑仍将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国内商用车销量始终低位徘徊,今年前4月,微客同比增长43%,而商用车销量却同比下降3.86%。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计,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后,今年内可望拉动30万辆左右商用车销售。

(编辑:卡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