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交通安全意识的培养从孩子一生的幸福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8:00  新浪汽车

  主持人梁洪:北京时间10:43分,谢谢大家正在关注我们直播的《汽车天下》,我是梁洪。今天是我们的“六·一”儿童节特别节目,我们的合作伙伴新浪汽车正在进行同步的网络视频直播,您也可以关注同月出版的《中国汽车画报》。今天节目的嘉宾是是来自北京市交管局的高云祥警官和《中国汽车画报》的主编刘鸿仓,新浪汽车频道的副主编苏雨农。

  刚才重点和大家探讨的话题是父母开车带着孩子出去,怎样尽可能保证孩子的行车安全,我们提供了两点非常重要的提示:一是我们建议大家一定务必要安装儿童座椅;同时不要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如果非要坐的话要把安全气囊关闭。说到这个问题,有一些朋友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4998说为什么要有意识的关闭安全气囊呢?如果说安全气囊是保证行车安全的东西,坐在副驾驶座上反倒应该把它开着,我怎么没听懂?什么意思呢?

  刘鸿仓:这个主要是针对孩子讲的,如果是成人坐当然是把气囊开开,再配合安全带同时使用,但是现在有一个矛盾是你用安全气囊这个功能的时候必须配备安全带,但是如果在没有标准配备的时候,儿童系安全带是不合适的,小孩的身高不足1米4的话正好肋在脖子的位置上。所以安全带就不能用了。同时尽量不要坐在副驾驶座上,万一你忘了关闭,导致意外的情况会很多。

  主持人梁洪:还有一些朋友提出了一些不同的意见。

  4998说我们有这个意识去关闭,但是车厂减配,把这个功能取消了。没有法律法规的约束,我觉得这是汽车厂家干的。0417说现在车辆限行,我经常要带着孩子坐出租,想问一下出租车是不是也必须要安装儿童座椅呢?这点有没有人管呢?

  苏雨农:这个问题存在着安全隐患,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坐在后面更安全,刚才刘主编说到了对于安全带的使用,小孩儿身高1米4以上才可以系安全带,如果身高不足1米2的,可以做一个增高坐垫,把身高垫起来一点,这也是一个相对保证安全的措施。

  主持人梁洪:所以如果您带着孩子坐出租的话,只能坐在后排,因为目前我们没有这样的规定说出租车上要安装,所以就只能坐在后排。

  我们下面抓紧时间探讨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孩子走在路上,刚才小树和月月回答得非常好,他们知道如果父母不在身边我要过斑马线,要走地下通道,要看红绿灯,如果是在小区里面玩儿,看到车灯亮了,知道这个车要走了,要动了,我们应该离它远一点。所以看起来这样基本的教育还是有的,但是可能这里面还存在一些比如说由于成年人的失误或者是一些不当的做法造成了对孩子的不必要的伤害,可能从高警官的角度讲也有一些实例要和我们分享。

  高云祥:有这样一个案例。2000年6月6号中午朝阳有一个小学,我就不说名字了。一个6岁的小孩,下学以后,爷爷去接他,站在门口对面,这个时候孩子的妈妈站在孩子旁边,爷爷在马路对面喊了一下孩子的名字,这个孩子挣脱开妈妈的手跑过去了,恰好有一辆车过来发生了惨痛的交通事故。这个事故主要是由于孩子的母亲接孩子的时候没有看护好,让孩子跑了,过马路的时候造成了伤害。所以由于家长没有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发生的事故还有很多。教训都是十分惨痛的。

  主持人梁洪:今天我们听起来这些事心里会格外的难受,但是类似这样的事情来讲,我觉得孩子肯定是活泼好动的,而且年纪比较小的孩子也不懂事,也不知道马路上存在很多危险,以前像咱们小的时候上学一样,没人接送这个事,都是自己去。现在只要周边有学校的,一到孩子上下学堵满了个各种各样的车,都是去送的。

  这一方面说明了现在的家长充分意识到了目前的交通现状要自己亲自送孩子去,另一方面这也是恰恰造成了学校周边经常会拥堵的原因,车也很多,人也很多,从另外一点又导致了这个附近交通会很差。所以很多事情很矛盾,让你无所适从,高警官,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就只能是教育孩子吗?高云祥:是这样的。对于学校的教育,我们崇文交通支队一直非常关注对于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的教育。在1987年的时候在崇文门岗的民警看到小学生过马路比较危险,都是手拉手的给他们送到马路对面。后来发现咱们的小黄帽的黄色是非常具有穿透力的一种保护色,后来给50名学生佩戴小黄帽。经过宣传,现在的小黄帽已经在全国很普及了。的确,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保护措施。

  主持人梁洪:等于是从咱们崇文发起的?

  高云祥:对,这个小黄帽是由咱们崇文交通支队发起的。主持人梁洪:所以,从我们自己的角度讲车年人应该想到各种各样的办法保护孩子们的安全。二位也是我们汽车界的专家了,你们俩有没有什么好的意见或者是建议?除了教育孩子之外,你们觉得从父母的角度应该怎么做?

  刘鸿仓:我觉得从父母来看,最重要的应该是两点,第一点是以身作则,在你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从自己的内心应该时时刻刻注意。如果你闯红灯的时候看到没人就过了,但是你不以身作则孩子的意识就不强。第二个是父母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每一次过马路,每一次有交通状况的时候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刚才高警官说的那个情况就是妈妈没有拉着孩子的手就出事故了。所以这样一个很简单的细节一定每次都要重视,这样才有可能更大程度地避免伤害。

  主持人梁洪:另外,从法律法规的角度讲,高警官,我也想跟你探讨一个问题,我们前期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也参考了很多美国、日本如何保证儿童行车安全的资料,我看到在这些国家当中他们的校车都是非常非常普遍的,如果有这种校车意味着不用有大批的家长每天每个人开着私家车造成客观的拥堵和客观的交通隐患,还有可能保证孩子的安全。

  另外就是这些校车无论是从外观上都有很多不同于其他车的装饰,让其他开私家车的远远能知道这是一个校车,我要慢点,如果这个车靠边停在路上,有一些灯会闪烁,所有的车都会自动减速。类似这些很细节的做法,您觉得未来有没有可能在咱们北京甚至是在全国做这样的一些普及?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高云祥:目前在北京的一些区县也有校车,有些学校为了方便学生们上下学,对于居住比较集中的小区,包括对于相对较远的学生安排一些校车,对于离家庭比较近的学校,而且现在儿童择校都不是按片儿的,所以用校车的困难比较大。主持人梁洪:今天这期节目马上要划一个句号了。我们发现我们仅仅是把一个问题开了一个头,从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看到从汽车生产商,从经销商到我们的法律法规,到我们儿童和家长,每一个环节都还有它不完善和需要改进、需要调整的地方。所以我们希望这期节目最大的目的就是唤醒每一部分人的关注,因为毕竟孩子是我们的一切,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明天。所以在节目结束最后想请三位嘉宾每个人简单地对我们本期节目作一个总结。

    刘主编,先来。

    刘鸿仓:我觉得孩子肯定是最重要的,所以请孩子家长都要以身作则,不要掉以轻心。

  主持人梁洪:谢谢。

  苏雨农:每年3.15我们都谈消费者维权,每年“六·一”儿童节我们都谈关注儿童安全。我觉得“安全”不是我们今天一天的事情,而是一个永远要关注的事情。现在我们都进入了一个汽车社会,所以说家长对于孩子交通安全意识的培养,不仅仅是从他的爱好出发,而是从未来一生的安全,从幸福出发,要从小就让孩子树立很深刻的安全意识。

  主持人梁洪:谢谢我们的苏主编。高警官。

  作为交管部门,我们也希望保障儿童的安全,还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和前社会的共同努力,政府给予的政策保障,学校加强日常的教育管理,家长正确的引导儿童的交通行为,广大的交通参与者给儿童创造模范、守法的良好的交通环境,这是咱们交管部门非常需要探讨的。

  主持人梁洪:非常感谢高警官。通过三位的总结可以给我们今天的节目划上一个句号,但是绝不仅仅是这个话题的一个句号,我们今后会持续在《汽车天下》节目当中关注儿童的安全。

  在节目最后,我们四位大人在直播间里面也要祝收音机前的所有小朋友们、所有孩子们节日快乐,祝愿你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谢谢你们关注我们今天的《汽车天下》特别节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