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命悬一线 破产保护或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5:02  经济参考报

  本周是决定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未来命运的关键一周。

  此前,根据美国政府要求,通用必须在6月1日之前向政府提交旨在削减成本、减少债务、提高效率等的重组计划,否则将不再给予援助,这将迫使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目前重组谈判进展缓慢,困难重重,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基本已成定局。

  各方谈判紧锣密鼓

  当地时间26日,代表5.4万名通用员工的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领导层在底特律举行会议,为即将进行的投票表决做准备。据路透社介绍,该工会成员将就上周美国财政部及通用与工会达成的成本削减劳资协议快速进行投票表决,表决将在28日前完成。

  据介绍,此劳资协议是通用公司重组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该公司避免申请破产保护的一种努力。据悉,在目前达成的这项协议中,一个主要内容是通用公司和工会方面就退休工人的医疗福利问题达成了一致。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最终可能将通用逼上破产保护之路的将是它和债券持有人的谈判失败。路透社的消息称,通用曾表示,如果不能说服债券持有人将债务总额的90%(也就是240亿美元)转换成普通股,那么公司可能寻求破产保护,这一谈判结果将在27日公布。根据奥巴马政府的指示,通用已提议给予债券持有人重组后新公司10%股权。不过,债券持有人委员会的发言人称,机构投资者强烈反对该提议,认为给予的股权“不够”。

  根据通用现有的方案,美国财政部将在重组后的通用汽车公司中获得50%的股份,UAW和债券持有人分别持有39%和10%的股份,而现有股东只能拥有重组后1%的股份。

  不过,通用对申请破产保护早已有心理准备,为自己也选好了“后路”。该公司本月14日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文件中说,如果申请破产保护,很可能将绝大多数资产出售给一家新公司,并将剩余资产清盘。这意味着通用一旦申请破产保护将可能效仿克莱斯勒的重组方式。

  加拿大分公司命运难测

  加拿大汽车工会25日声明,86%的工会成员投票赞成与通用汽车加拿大分公司签订旨在进一步削减劳动力成本的新协议,让通用享有和加拿大丰田汽车未组成工会的工厂一样的劳动力成本,这为通用汽车加拿大分公司获得更多的政府援助贷款铺平了道路。加拿大汽车工会主席肯·莱文扎表示,虽然所有迹象均显示通用恐怕得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但该公司是否得在加拿大申请破产保护仍有不确定性。

  据介绍,为维持通用在加拿大的运转,加拿大政府今年3月同意向其提供30亿加元(1美元约合1.12加元)短期贷款,并要求其在6月1日前提交以削减成本为主要内容的重组计划,以获得追加援助贷款。否则该公司在加拿大将面临破产保护的命运。

  根据新协议,加汽车工会同意作出进一步让步,如将每小时工资在此前已降低7加元的基础上再降低15加元至16加元等。这将使通用公司基本满足政府在削减劳动力成本方面的要求。汽车工会还在福利待遇和退休金等方面做出了让步,不过,通用承诺将不关闭位于安大略省的工厂。

  通用汽车加拿大分公司对汽车工会批准协议表示欢迎,认为这对于公司的成功重组是关键的一步。通用还称赞其雇员“分担牺牲”。

  欧宝归属尚难断定

  德国政府发言人乌尔里希·威廉25日在柏林表示,德国联邦政府预计在27日从3家竞购者中选定美国通用汽车旗下德国子公司欧宝的最终接手人。但德国经济和技术部长古滕贝格24日曾对外界称,随通用汽车进行“计划下的破产”对欧宝或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他在当天接受德国《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说,虽然现在收到3份竞购欧宝的方案,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中一家会自动竞标成功,理由是3份竞标方案均有不足。

  这3家竞购方分别为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美国里普尔伍德控股公司、由加拿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麦格纳国际公司与俄罗斯储蓄银行及俄罗斯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基汽车制造集团联手组成的财团。

  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将于今年9月举行,如何解救面临失业威胁的欧宝2.5万名工人在当下成为一个敏感问题。目前德国政府关注的是,能否确保设在德国吕塞尔斯海姆的欧宝汽车厂不受影响,尽量少裁员。 (肖莹莹)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