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车展首次面临20余跨国车企退出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1:44  盖世汽车网

  来源:盖世汽车网

  始于1954年的东京车展是全球五大车展之一,在上世纪70-90年代曾经改为双年展,而到了21世纪再次恢复了年度展的身份。参展车辆从第一届的229辆增加到第40届的542辆,而最多时曾经达到1032辆(1985年)。

  2009东京车展(10月23日-11月8日)

  现在离2009年东京车展开幕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但车展主办方宣布:在全球范围内汽车制造业衰退的大背景下,为了尽可能地节约资金,大约20多家世界级汽车制造商将退出今年的展会,这其中就包括美国的通用公司以及德国的宝马公司。

  一位东京车展的女发言人表示:此次欧美车企大规模退展是前所未有的,非常令人失望。退出的20多家企业还包括福特保时捷大众沃尔沃克莱斯勒、梅塞德斯-奔驰玛莎拉蒂等公司。而目前确定参展的国外汽车制造商也并不多,大约只有韩国的现代公司、意大利的法拉利以及英国莲花已经确定参展。

  这一幕与刚刚闭幕的上海车展形成鲜明的对比。不断膨胀的中国汽车市场成为了深受经济危机毒害的全球车企的救命稻草。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许多不可一世的欧洲车企纷纷带来了自己的全球首发车型和亚洲首发车型,“琳琅满目”的新车甚至让在场的媒体有些不知所措。最为耀眼的新星就是保时捷的四门轿车Panamera,要知道,这是保时捷有史以来第一次在非欧美地区发布全新车系,而现在,他们的表现突然来个180度转弯,将直接缺席几个月后的东京车展,可谓“西边”日出“东边”雨。

  第一届东京车展盛况

  日本汽车市场的规模目前位居全球第4位,但由于日本是汽车制造业超级大国,且日本消费者喜爱节能、环保的微型、小型车,所以一直以来统治日本市场的都是其本国制造商。国外车型很难有所作为。而日本的近邻中国,汽车工业则比较薄弱,很多欧洲、日本的制造商都在这里尝到甜头,甚至中国市场已经是其最大或除去本国外最大的消费市场。

  日本的三大车企:丰田本田日产,以及其他大小车企都发布了参加东京车展的计划,届时将前来捧场。不过事实并不是这么简单,上个财政年度丰田、日产和马自达都陷入了巨额亏损,而亏损的势头预计将持续到2010年3月(2009财年)。为了节约资金,日产甚至已经错过了今年的底特律车展甚至还将缺席随后的法兰克福车展。所以现在看来日本国内制造商是否会悉数出席东京车展还是个未知数。

  为了重振市场,日本政府采取了新的刺激消费计划,他们将购买新车的减税额度从5%增加到10%。另外,政府也提出了为置换13年以上车龄旧车的消费者提供2640美元补偿金的政策,但这项计划尚待国会批准。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