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街客流压力增大 公交1路区间车重走老1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7:55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郭鲲)长安街上的4路公交撤消后,主要承担长安街客运任务的新1路公交车客流压力过大,目前,从马官营到大北窑西的1路区间车已经恢复成“老1路”公交车的线路(见上图),终点站从大北窑西向东延伸到四惠。

  昨天上午,家住通惠家园的张阿姨来到四惠公交枢纽,她准备带着外地来的亲戚坐公交车前往天安门广场。“咦?1路区间现在也从四惠发车了?”站在候车台,张阿姨突然发现,原来在大北窑西发车的1路区间车又回到了四惠站,很快她便和亲戚上了一辆1路区间车。“还是搬回来好,车来得快多了。”张阿姨说。

  今年4月26日,北京公交集团根据优化方案,撤消了在长安街上运营了近30年的4路,同时在原4路车队的基础上成立了新1路车队。新1路公交车线路与老4路基本相同,从靛厂新村发车到四惠站。老1路则改为1路区间,从马官营发车到大北窑西站。

  该方案实施后,从大北窑西到四惠站之间的客流便全部集中在新1路上,在附近生活、工作的居民一下子感觉公交车拥挤起来。张阿姨说,过去回东边可以坐4路,也可以坐1路,但4路撤消后只能坐新1路了。候车时往往看到很多1路区间车经过,但因为到大北窑西还得换车,她宁愿多等一会,乘坐新1路,这样就能直接到家。在SOHO现代城工作的马先生也表示,自从4路撤消后,从四惠开出的新1路往往刚到八王坟东人就满了。

  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过去4路和1路的客流集中站点主要有六里桥、郎家园、八王坟和四惠,4路撤消后,郎家园、八王坟以及四惠站的客流量都集中到了新1路上,造成新1路公交车客流压力增大,而1路区间车的乘客相对明显减少,为此公司决定将1路区间车终点站东移到四惠,同时增加1路区间车的发车,以满足客流需求。

  编后

  裁撤公交线疏堵有待商榷

  1路区间车终点站“东移”后,其路线便与老1路完全相同;而由4路变身的新1路也只是多了大北窑西一站。也就是说,4路撤消后,原来长安街上的1路和4路,只不过是少了一个路号,多了一站而已。

  当初之所以要撤消4路,主要是为减少长安街上的重复公交线路,给长安街减负、疏堵,但实际上公交车的数量并未减少。其实,长安街设有公交专用道,与社会车辆“各行其道”,如今撤了线路,又没有在客流实际集中的区域做好运力补充配备,反倒是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

  北京确实需要疏堵,但裁撤公交线路疏堵有待商榷。同样在长安街上,一辆17米的铰接公交车能载客200人,但一辆小汽车最多载客4人。少一辆公交车就意味着有200名乘客要挤下一辆,更别说少一条线路将有多少乘客要换乘倒车,而多运4名乘客对于公共交通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为4人疏堵,还是满足200人的出行需求,孰轻孰重,决策者当三思而后行。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