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看中国汽车 自主品牌集体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7:53  小康财智

  上海车展:看中国汽车

  在全球车市迅速下滑之时,中国汽车销售今年一季度却创下历史纪录,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政策刺激之下,上海车展必然被赋予一个新起点的意义。上海车展已经在告诉世界——在一个新的历史机遇下,中国汽车业新的起点开始了。

  文|《小康??财智》记者 范颖华 张润东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首次成为全球第一,中国车市在经济危机中的良好表现,也使上海车展在全球车市衰退的背景下逆势扩展,显示了全球汽车业对上海车展和中国车市的强烈信心。

  本届车展吸引了25个国家和地区1500余家参展商,17万平方米的展出规模;展会期间,共吸引了超过60万人次的观众,4月25日创下单日接待观众逾13.6万人次的纪录;共有918辆展车,包括316辆进口车和602辆国产车亮相本届车展;全球首发车共13款。其中还不包括国内自主车企的首发车型,而在2007年的上海车展,仅有5款首发而已。

  自主品牌:集体发力

  从年初开始,在政策刺激的影响下,自主品牌汽车在车市的表现就可圈可点,车企的士气也异常高涨。在本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上,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国内六大汽车集团首次齐聚,以集团的形式亮相,推出自主研发或已经量产的自主品牌汽车。

  从“自主”层面看,一汽此次以自主品牌全系列产品参展,在十款全新乘用车产品中有四款即将上市、另外两款中重型卡车、一款客车产品也将于年内与公众见面。

  国内其它自主品牌也全线出击。吉利汽车展出面积达到了2000平方米,奇瑞(参数配置)汽车也以近3000平方米的参展面积高调亮相,另外比亚迪、长城、华晨、众泰、海马、东南汽车、力帆、长丰、江淮、哈飞、金龙、柳汽、中欧等都推出了各自的新车,还有首次参展的渝安、吉奥、昌河、永源、康飞、联孚等国内自主品牌企业。

  本届车展从某种程度上可以标志自主品牌企业跨进了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阶段:以奇瑞、华晨、吉利等为代表的先发自主品牌企业继续扩张前进;长城汽车和江淮汽车在上海车展高调亮相,都准备用梯度轿车产品来攻入壁垒森严的轿车市场。

  比亚迪、力帆、天津一汽、海马等轿车企业也在奋起直追,加大产能规模和拓宽产品线。上汽汽车和南汽名爵MG也试图用新的方式来诠释用自主品牌整合国际品牌的新路。

  在上海车展上,海马汽车发布了未来几年的产品规划及产业布局。

  在以A级车为核心,向其它平台车型渗透的理念下,海马两年前取道郑州推进“双微”战略,到现在微车开始预售,成为海马汽车的一个新增长点。

  就此,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向《小康??财智》记者解释,自主品牌是扎根于国内的经济沃土中,其消费群体和供应链均扎根于国内,其发展必须代表最广大民众的需求。“尤其是国家政策已经快速调整,刺激内需成为拉动经济的核心动力,最广大群众是内需的主体,海马如果做好这一块,未来发展也就会很顺畅”。

  陆风汽车、长丰汽车、中兴汽车、风行(参数配置 图库)汽车、中顺汽车等一批轻型商用车企业也正在虎视眈眈,择机进入轿车领域。

  合资企业:双驱时代

  本届车展,大众汽车再次携手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以全线车型及系列最新技术隆重登场。带来大众汽车品牌全系国产和进口车型。

  日系车厂中,丰田汽车此次参展面积和新车都创下历史新高,丰田携手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雷克萨斯等,其中包括首次参展的8款新车以及5款概念车。本田公司携手广州本田、东风本田、讴歌同台展出。日产汽车携手东风日产、英菲尼迪倾力投入,除概念车外,其它经典车型与热销车型都悉数出卖。

  通用汽车在此次车展上联手在华合资企业在4900平方米的展位上展出了37款车型,其中包括1款全球首发车和5款亚太首发车。中国汽车从以前合资品牌一股独大逐渐演变为“合资+自主”双轮驱动的新时代。

  比如,东南汽车也实现双品牌战略提速,共计12款车型产品同台亮相。其中,展出了东南品牌:V3菱悦(参数配置 图库)、V3菱悦风采版;三菱品牌;三菱蓝瑟(参数配置 图库)运动版、三菱君阁(参数配置 图库)、三菱君阁精品版等。

  国际品牌优势与东南汽车本土化研发的有效互补,为新车型的推出屡添动力。

  东南汽车新任董事长廉小强在接受《小康??财智》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南汽车将抓住国家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和新能源产品开发的机遇,全面运用国际车厂的资源、经验和平台,在高起点自主研发的发展道路上快马加鞭,开发新产品。

  华泰汽车参展产品由整车和零部件两大部分组成,旗下主力SUV车型代表悉数登场亮相。从2000年华泰汽车与韩国现代汽车展开技术合作开始,历时九年,走出了一条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并加以吸收,最终研发出拥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新路子。

  据了解,现代汽车是华泰汽车早期的技术合作伙伴,在华泰汽车起步阶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华泰汽车的迅速发展,与现代的合作显然已不能满足其需求。

  宾利:

  来自英国的豪华轿车品牌宾利,携旗下三款欧陆(参数配置 图库)Speed极速系列强势登陆中国。其中,欧陆飞驰Speed与欧陆GTC Speed首度在中国正式发布。

  法拉利:

  继2008年10月在巴黎车展全球首发之后,法拉利California(参数配置 图库)在上海车展正式亮相,登陆中国市场。除可折叠金属车顶和上述的2+独创概念外,这款新法拉利轿车还具有:新型直喷V8发动机、7速变速箱(带安装在方向盘上的F1式换挡拨片、以及新型双离合器)、新型悬挂系统(前:双叉骨、后:多链)、新型改良F1-Trac牵引力控制系统以及Bemba制动系统(标配CCM碳陶瓷材料)制动盘。

  玛莎拉蒂:

  著名豪华汽车品牌玛莎拉蒂携两款最新力作——全新Quattro Porte总裁系列运动版车型、Grantors S跑车自动挡车型闪亮登场2009上海国际车展。其中玛莎拉蒂全新Quattro Porte总裁系列运动版车型(Quattro Porte Sport GT S)正式在中国上市。

  兰博基尼:

  兰博基尼公司推出新款Gallardo(参数配置 图库) LP 560-4 Spider超级跑车。软顶敞篷式超级跑车,配以更为强劲的引擎、永久全轮驱动和新式底盘。

  劳斯莱斯:

  只要有名气,仅仅用命名的方式就可以盖过别家的新车型。劳斯莱斯汽车有限公司在车展上公布了此前代号RR4的全新系列车型的名称——劳斯莱斯古思特(Ghost),并将于2009年晚些时候在位于英格兰南海岸的古德伍德工厂投产。

  房车、商务车竞技

  上海车展也成为了房车、商务车竞技的所在。

  梅赛德斯—奔驰展出其轻型商用车最佳阵容,包括Viand唯雅诺、Vito威霆及Sprinter凌特。唯雅诺作为“移动的总裁办公室”以其安全、舒适、豪华的特点深得高端领域客户青睐。

  知名房车制造商金龙礼宾车展示的两款新车分别为:金龙豪华VIP商务接待车、CEO多功能商务车。目前,两款新车的市场定价都低于300万元。

  国内特种车辆行业的佼佼者中天房车携中天品牌旗下的代表车型:“季风C型”等产品亮相此次上海国际车展。

  据介绍,“季风C型”TC5045XLJ房车,是目前唯一在全国范围内均可合法办理上路手续的一款房车。

  各路汽车英豪已经在争相竞技,偏偏还有摩托车前来凑热闹。作为本届上海国际车展唯一一家顶级摩托车参展品牌,美国的世界顶级休闲摩托车品牌——哈雷戴维森带来了旗下的全家福车系。

  零部件:新利润增长点

  在整车利润开始稀薄的趋势下,零部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利润增长源。除了轮胎等纯专业的汽车零部件展品之外,汽车装饰、养护类用品同样吸引人,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

  邓禄普、普利司通等零部件产品在本次车展上不但布置了自己的展台,邓禄普甚至还独家赞助了上海车展新闻中心为车展采访的众多媒体提供服务,以图独辟蹊径吸引眼球。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