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政府先行 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补贴政策破局(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7:47  上海证券报

  6月的期待

  各地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个人用户的补贴行动计划,也可视为一种无声的呼唤。

  根据今年2月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工作进度要求,6月份,《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将出台。届时,财政部将公布个人购车的鼓励政策。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由此将进入提速期。

  今年2月5日,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文件宣布给予新能源汽车补贴,其中纯电动客车最高补贴50万元;2月底,《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出笼,“逐步实现国产电动汽车产销规模”堪称对纯电动车产业化的最大支持。其中,三年内中央将投资100亿元专项资金,发展新能源汽车及车用电池组等关键技术;建立生产体系,形成10亿安时高性能车用电池生产能力;逐步实现国产电动汽车产销规模,总体形成国内50万辆电动、油电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作为新能源汽车普及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基础建设也尤为重要。政府计划于2009年12月推出新能源汽车基础建设规划,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快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建设。

  锦州万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清洁对记者表示,三年后的2011年,要实现5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能,以及在总销量中占到5%,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这主要取决于政府的刺激私人用户的力度。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方面,都对中国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作用。

  受利好政策影响,近年来,各汽车厂商纷纷加快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步伐。

  今年3月份,奇瑞汽车推出了纯电动车S18。“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政府采购中,享受到更大的份额。”奇瑞汽车总裁助理金弋波说。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电动汽车研究室主任赵子亮对记者表示:“今年,一汽集团将新能源汽车研发作为重中之重,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汽集团开发新能源汽车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如天津发动机和轿车厂、技术中心研发平台等。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目标非常明确,结合示范运营,配合国家‘十城千辆’计划,将新能源汽车推向市场。”

  “关键零部件技术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我们希望通过对外项目招标,与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强合作。”赵子亮称,目前,一汽集团已经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集成技术,但具体产品研发优势尚未形成,而新能源零部件企业将借助一汽集团丰富的资源优势得以产业化,进而实现合作共赢。

  科技部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咨询组组长王秉刚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推行863新能源汽车研发计划以来,中小企业积极响应,大集团行动相对较缓。如果仅依靠国家投资试制产品样车,是很难实现产业化的。近来,大企业集团开始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研发,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在上海车展上,记者看到,在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领域中,吉利推出了Ek-2高性能电动汽车,长城推出了欧拉,而华晨、奇瑞、比亚迪、海马、力帆等车企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车展上自主品牌推出的电动汽车总数达到十多款,在混合动力、氢动力、燃料电池等领域也均有新技术展现。

  瞄准新能源汽车庞大市场的不仅仅是国内外整车企业,包括万向、万得等民营汽车零部件车企们也在谋划布局,以期分得一份蛋糕。

  锦州万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清洁告诉记者,此前从未有过任何造车经验的他们,看好这一波新的“造车潮”,其2人座电动车已于3月份下线,其远景规划则是打造年产百万辆的电动车产业基地。

  补贴政策如何落实是关键

  技术成熟与成本控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两个难点,也是国家出台扶持政策的出发点。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向记者表示,在政策扶持方面,现已出台的在100亿元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十城千辆”示范运行,新能源汽车购买给予补贴等政策,自下而上启动市场,路径准确鲜明,对于该产业是重大利好,但关键还要看能否最终落实。

  陈全世认为,《规划》提出的“到2011年新能源汽车形成50万辆的产能”实现较有把握,但这一产能到时能否完全开足,则还要看市场需求;“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到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则要看消费者的认可程度,能否实现目前难下定论。

  另外,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我国赶超世界汽车工业的突破口,但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一哄而上,政府与企业都要稳步推进。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采访中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须经历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热情高涨,但大多数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更多的还是在造势,吸引眼球。”

  徐长明强调,现阶段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制造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混合动力技术、电池技术与国外企业比较,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关键还是依赖技术、成本及公用设施问题的解决。目前,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还只是“示范工程”,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政府应该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起到示范作用。

(编辑:卡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