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仍面临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0: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业界观察

  □本刊评论员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2009年全国汽车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达到1020万辆,增长8%左右,但是出口仍将面临严峻挑战。

  针对这种较为乐观的预测,笔者认为有点为时过早,因为受此前消费税的调整、燃油税的实施、再到近期实施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措施等刺激,这一系列政策的变化对乘用车市场都形成重大利好,因此,今年一季度车市尤其是小排量车市欣欣向荣。据统计,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达到141.14万辆,同比增长21.93%,高于乘用车行业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达到70.72%,比上年同期高出8.19个百分点。但这显然并不是车市全年的风向标,因为在接下来的大半年里还有更多的变数在影响着车市。

  对于下半年车市,有专家认为,虽然一季度乘用车增长很快,但主要集中在经济型车型,豪华车增幅较小。另外,近来涉及汽车产业的煤、电、油、钢材、橡胶、玻璃、塑料等产品价格也有所回调,这一趋势有增无减。再加上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国内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幅提升,汽车成本大幅增加。但是由于国内车市总体供大于求,竞争十分激烈,许多厂家不敢涨价,甚至仍不时打出降价牌争夺市场份额,而频繁的价格战往往会加剧消费者的等待心理。因此,趋于恶性竞争的价格战对于车市销量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产业振兴政策和拉动内需的政策,随着时间的推移,作用尽管已经很明显地显现,但是下半年的车市是否还会延续这种良性的持续刺激、并且这种刺激是否还会有很大的作用目前尚不能下结论,关键是,下半年政府是否还会继续推出更加深化的刺激政策目前也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目前也是影响汽车销量的原因之一。目前,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尽管中国拥有一个巨大的内需市场,但是目前中国一些对出口贸易依赖度比较高的地区,仍受到一定影响,而这种影响则会直接传递到购车需求上。

  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目前私人轿车保有量不到两千万辆,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是不争的事实,但指望中国车市在一夜间便回到前两年的状态绝不可能。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