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回暖带动我国消费增速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7:40  上海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数据显示, 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343.2亿元,同比增长14.8%,增幅比3月份的14.7%上升0.1 个百分点,但仍低于今年1-2月份15.2%的水平。有关专家指出,扣除物价因素后,消费增速可观,将来有望维持较为平稳的增长。

  ⊙本报记者 吴婷

  消费增速加快

  专家普遍认为,4月份消费维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速,是经济数据中的亮点之一。上海证券发布报告分析,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三大物价指数来看,扣除物价指数后4月实际消费的增长应该比今年1-2月份的水平更高。

  中金公司分析人士称,扣除物价因素,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6.7%,略好于预期,体现了收入增长因素的推动作用。

  有关专家认为,当前国内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势,说明中国经济的后续能量是非常强的。特别是房地产和汽车消费表现都不错。数据显示,4月份国房景气指数结束了持续10个月的环比回落,略升0.02点。1至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7.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9.3个百分点。4月份国产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15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银河证券宏观分析师郝大明指出,汽车类消费品零售额高增长是4月份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他表示,4月汽车类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8.5%,比一季度提高7.4个百分点,并且汽车类消费品零售额在总零售额中具有较高的权重。与此同时,4月吃、穿方面的消费增长均比一季度有所回落。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指出,在政策方面,此前国家几次降息大大降低了按揭成本,同时降低了消费环节税费,汽车、房地产等消费恢复增长与此有关。此外,国家振兴汽车产业政策的拉动效果显著,汽车下乡等推动汽车市场需求快速上升。

  数据显示,分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吃、穿、用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2%、13.9%和9.7%。其中,日用品类增长13.7%,家具类增长22.8%,化妆品类增长18.2%,金银珠宝类增长10.4%,汽车类增长18.5%,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0.8%。

  有望维持平稳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4月份制造业PMI中的从业人员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分别上升至50.3%和51.3%,自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突破50%,这显示失业和通缩压力可能有所缓解,对于未来的居民消费有进一步支撑。

  随着3月份汽车振兴规划细则的出台和逐步落实,汽车消费回暖的趋势也在持续。上海证券报告分析指出,消费将继续保持平稳的态势,不会有太大的起伏。

  但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也提醒,下一步消费要取得较快的增长幅度难度也比较大,在目前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的压力较大,此外,农村消费大幅度增长的难度更大,大量农民工返乡造成农民收入降低。

  有关专家指出,为了提高本轮经济刺激的有效性,以及防止经济增长在未来政府投资增速下降时出现较大波动,如何扩大居民消费将成为下一步政府政策所关注的焦点。预计未来中央可能会继续通过改革收入分配政策、减税、发放消费券和调整消费信贷政策等方式来增加消费支出。此外,社会保障改革、医疗保险改革等涉及全方位的长期性调整政策可能会加速推进。

  “4月份我国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汽车类消费品零售额高增长是最大动力。除去汽车消费在一系列政策刺激下会保持较快增长外,3G技术的推广普及可能是下一个刺激消费增长的动力。因此2009年消费增速有望在政策刺激下保持14%-15%的平稳增长。”郝大明表示。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