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润滑油打通汽车产业链九连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6:32  新浪汽车

  一年一度的上海车展又拉开了帷幕,然而在金融危机下的本次车展已逐渐凸显“另类”。与以往聚焦宝马香车的表面喧嚣有所不同,更多的汽车厂商和上下游产业链厂商已开始越来越关注产业链的充分整合。车展已不仅仅是其亮相的舞台,更引发了业界对车展背后的思考。

  中国车市 福地上演产业链整合战

  与金融危机下国际大牌汽车厂商遭遇寒流相比,国产汽车厂商显然是最为高调的一群。09年上海车展上的动作显得分外火爆。据了解,国产汽车厂商奇瑞和吉利汽车已分别携多款新车走上车展的“红地毯”。而本次车展国内外润滑油巨头的集体缺席,在不免让人费解的同时,更是留下了一缕产业链暗自整合的蛛丝马迹。

  据了解,车展展位不理想是其缺席原因之一,而更为重要的是润滑油巨头正在把更多精力放在促进产业链整合,拓展产业链纵深上。“整合汽车产业链是一件复杂的系统化工程,如同传统的九连环游戏。在金融危机影响国外车市的同时,中国车市正好可以借机进一步全面整合产业链的重要环节,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中石化长城润滑油相关人士认为。

  汽车制造业一直是产业关联度很高的产业,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为了专心做好核心业务,越来越多的汽车产商已经开始把零配件,物流等非核心业务部分进行外包。因此,汽车产业链已成为中国最有增长潜力的产业群。为了在中国车市这块福地,探索与汽车企业有效合作的模式,长城润滑油与知名汽车厂商进行了深度技术合作创新,开展润滑油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进行润滑油的设计、润滑系统的优化以及润滑剂、化学品的现场管理,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全面提供用油服务和全程润滑指导。这一模式已在东风日产等汽车企业全面应用,并在更多的合作中逐步完善、成熟。长城润滑油融入汽车产业链的进一步整合已经初见端倪。

  高端市场递进 突显品牌战略雄心

  而以09年第一季度润滑油市场销售额来看,以长城为代表的润滑油厂商,已逐渐进入了产业链整合的深水区,着手修建打通产业链的直通车。众所周知,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决定着润滑油企业的市场地位和利润水平。因此,只有攻入润滑油高端市场并逐步扩大阵地,才标志着品牌的不断上行。

  在华北润滑油市场整体需求疲软的情况下,长城润滑油积极开拓高端市场。3月份,虽然华北市场长城润滑油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但是高档柴油机油却同比增长41%,高档汽油机油则同比增长52%。 在开拓高端润滑油市场过程中,长城润滑油更加注重提升前期开发和后期服务的水平,以雄厚的科研实力,递进式地促进高端市场的战略推进。据了解,其一季度新开发市场中替代国外品牌的比重已达到了70%。

  纵向整合成势 呈现品牌长尾效应

  除了加强与国外品牌在高端市场的角力外,提升品质技术实力,不断拓宽与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的合作纵深,也是长城润滑油品牌长尾效应延伸的体现之一。

  长城全系列车用润滑油产品已通过了通用、丰田、大众、克莱斯勒、本田等全球五大车厂的认证,其是继美孚、壳牌之后,全球第三家通过五大车厂全部认证的润滑油企业。 近日,其又与福田,东风日产等车企签订了合作协议。市场调研数据显示:市场上已有90%的主流车企在使用长城润滑油。特别是在其近日与上海通用的合作中,长城润滑油与中国石化相关技术及服务单位一起为上海通用提供了协作技术服务支持,展示了中国石化为汽车OEM提供整体配套技术服务的综合能力。

  整合汽车产业链是一件复杂的系统化工程,作为车企产业链整合的重要一环,润滑油行业面临的已不仅仅是单纯的供货合作,只有实现了与汽车行业更深入,更紧密,更细分的战略性整合,将自身发展融入推动汽车行业发展的宏观视野之中,才能全面发挥并分享润滑油行业的科技,服务,人才优势,抓住中国市场的机遇,走上一条更卓有成效的整合之路。

(编辑:果实)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