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携手菲亚特 抱团取暖暂渡难关是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07  新闻晨报

菲亚特携手克莱斯勒将获得迅速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

  克莱斯勒携手菲亚特是近几周以来汽车业最引人注目的事件。美国克莱斯勒终于成为第一个倒下的汽车巨头,正式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同时在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菲亚特入主克莱斯勒的计划也在顺利地推进。对于克莱斯勒携手菲亚特的前景,其实汽车业内的有关认识大多持比较谨慎甚至完全悲观的态度。因为在近10年内汽车业类似的合并当中,实在难以寻找到很多成功的例子。菲亚特本身就曾经与克莱斯勒、通用考虑过合并的问题,结果都没有成功,相信力挺克莱斯勒-菲亚特携手的有关方面也十分清楚。不过,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克莱斯勒需要保存一线生机,而菲亚特则希望能够迅速扩张为未来的生存获得足够的新市场空间,于是双方携手暂渡难关是最重要的目的。

  “弱-弱配”背后的现实需求

  与克莱斯勒的前一位携手对象——手头现金充裕的戴姆勒不同,菲亚特几年前刚刚遭遇通用的“退婚”,并且依靠后者支付的一大笔“分手费”才度过了危机,重新恢复了自己的竞争力。然而,在其主打的欧洲市场上,菲亚特眼见着在奔驰的引领下,宝马、奥迪已经牢牢把持着利润丰厚的高端豪华车市场,自己只能够与大众、雷诺以及标致-雪铁龙争夺中端市场,而近年日本车的加入,使得这一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便宜的韩国车、东欧产车甚至中国产车还不断从下向上挤压,使得经济情况暂时好转的菲亚特一直在寻找与人合并迅速发展的机会。

  有关专家曾经预言,目前国际汽车制造能力过剩,必须要在现有的格局上加以整合,减少公司数量,扩大大公司的规模,才能够取得更加多的利润。在金融危机袭来之际,本来擅长制造中小型车特别是小型车的菲亚特的劣势突然转换成为优势,靠着小型省油它至少不会陷入德国车如今面临的市场大幅度衰退问题,于是在各方面的支持下菲亚特希望用低成本的扩张迅速做大以避免日后被人并吞的命运,这次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控股克莱斯勒的机会当然不能够放过。菲亚特本来在美国就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力,在控股克莱斯勒后可以利用其相对完整的生产与销售网络,比较快地占领这个重要的市场。同时,菲亚特也试图让有关方面支持其接管通用的欧洲业务,这样它能够很轻松地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从而形成新的业内巨头。

  对于克莱斯勒而言,在破产保护程序迅速重组恢复生产是第一位的目标,至于以后的发展只能听天由命了。其实美国政府也是希望在当下的金融危机中克莱斯勒不至于完全破产倒闭,度过这一最艰难时刻以后的问题恐怕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打算。

  未来前景堪忧

  从近些年的实例来看,两家有着相当规模的汽车公司无论是“大吃小”还是“志愿联姻”都不容易取得成功。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的解体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美国公司制造的车往往只适合美国市场的需求,要想推向其它市场难度不小。而菲亚特的产品也同样带有相当浓厚的“欧洲色彩”,引入美国制造与销售也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

  从产品结构来看,克莱斯勒主要集中在大中型轿车以及MPV、SUV上,正好与菲亚特A0级、A级的核心结构相互错开,这是有关各方大肆宣扬这一合并是“完美婚姻”的主要理由。然而仔细分析一下,双方的产品都是局限在自己国家或者附近地区的市场上,克莱斯勒大中型车在欧洲市场大批量销售是几十年前的事,而菲亚特的产品也从来没有在美国有着很好的销售成绩。因此合作双方虽然是大小车互补,但一时恐怕难以改变在各自市场上个性车的色彩,难以从批量销售上取得特别多的好处。

  同时,选择在今天这种不景气的时节携手,而且克莱斯勒又有一系列债务在身,双方之间的磨合成为最大的挑战。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分手,就与两家公司间巨大的文化差异有一定的关系,而菲亚特的独特文化也未必很容易适应。

  从近年来几乎唯一一个合并成功的范例——雷诺-日产的情况来看,两者的战略联盟是不断加深的过程,这首先需要时间。同时,两家公司目前依然保持着各自的独立性,这样又减少了许多正面冲突的机会。同时,长时间的互相接近使得双方首先在产品上能够互相借鉴合作,今后也许有机会更加紧密地融合。而克莱斯勒快速携手菲亚特的过程实在过于短暂,许多的矛盾或许会在不久后考验两者“速配”后真正的感情。

  正在大家关注克莱斯勒-菲亚特结合的进展之际,曾经为了并购与反并购矛盾激化的德国大众与保时捷却悄然和解——握有大量大众股票的保时捷决定与大众合并,这样既缓解了双方的矛盾,又能够照顾到保时捷的利益。在经济不佳的情况下强者与强者的结合其实保护了这两家德国车厂巨大的发展潜力,相比之下克莱斯勒-菲亚特恐怕只是权宜之计,难以见出长久的发展潜力。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