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欧V化身流动医院 成青海省健康使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6:45  新浪汽车

图为专用车交接仪式在福田汽车总部举行

  新浪汽车讯 2009年5月8日下午,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政府支援青海省医药卫生项目启动暨捐赠“流动医院”专用车交接仪式在福田汽车总部隆重举行。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彦峰、北京市崇文区书记夏强、区长牛青山、青海省卫生厅副厅长王炼、西部矿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彭莉、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等领导出席了捐车仪式。在此次捐赠仪式上,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政府、西部矿业集团将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制造的2台“健康中国流动医院”专用医疗车捐赠给了青海省政府。至今为止,福田汽车已经累计为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制造并捐赠了“流动医院”专用医疗车20余辆。

图为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彦峰参观欧V“流动医院”内部设施

  据介绍,福田汽车在前期已经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系统调研,调研表明,在广大的中西部地区乡镇级卫生院濒临瘫痪状态下,设施及医护人员配备相当于二级医院水平的流动医院可以作为县级医院的流动分院,能够很好地解决偏远落后地区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有效地填补了乡镇卫生院“治不好、不及时”的空白。通过实地考察发现,流动医院投资小,见效快,其万元投资服务范围是固定医院的26倍,救助患者人次相当于固定医院的1.3倍,是具有重大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一个项目,适合在广大中西部省市自治区和幅员比较辽阔的东部省份农村地区运营,符合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符合李克强副总理兼任医改小组组长制定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的通知》的核心精神,是在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地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探索创新。具有极高的推广价值。

  “为了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心农村困难群众生活,发展农村卫生事业’重要指示,协助政府解决城乡偏远地区贫困阶层和弱势群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07年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发起了‘健康中国 流动医院’工程。福田汽车积极支持这一行动,多次深入内蒙古、新疆等地调研,在基金会专家的指导下,根据当地以及医疗设施的需要,量身改制了设施和相关配置,并先后四次向内蒙古、新疆捐赠医疗车20余辆。” 据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介绍,“2007年8月5日,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首次将福田欧V“健康中国流动医院”专用医疗车捐赠给内蒙古牧民的交接仪式上时,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向福田汽车颁发了证书,表彰福田汽车在此次公益活动中所做出的贡献,感谢福田汽车心系群众、回馈社会的高尚善举和社会责任感。”

  据介绍,“流动医院”专用医疗车,是在欧V客车BJ6120系列豪华城间客车基础上研发设计的,该车相继获得“中国客车最具发展力产品奖”、“中国旅游客车金奖”、“中国客车节油奖”、“中国最佳客车底盘奖”等诸多大奖,整车具有高性价比、高可靠性、大功率、低油耗、高安全性的特征。“流动医院”主要分透视检查、问诊区和常规检查三个区,每辆车上都配装了X光机、超声机、观片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以及产科检查床、冰柜、空调和紫外线消毒灯等必备的先进医疗仪器设备,相当于一座县级医院拥有的主要设备,除了大型的手术以外,体检、治疗、接生均可顺利实施,基本上满足牧区和高原地区人民医疗保健的需要。

  据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彦峰介绍,捐助“流动医院”仅是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青海省卫生厅和崇文区人民政府三方协商的支持青海省医疗卫生建设项目的启动项目,三方一致同意在青海省将相继实施其他三个子项目,即基金会首批无偿支持18台毫米波治疗仪给青海省卫生厅;基金会支持在对青海省黄南州300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进行治疗;由崇文区支持,对黄南州322名乡村医生和90名州、县、乡卫生管理干部进行培训。“支持青海省等广大中西部省市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的责任和使命,基金会希望能为更多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民解决医疗方面的问题,为中国建设健康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彦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